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派抗战剧荧屏大集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余姝 李丽

  实习生 陈舒

  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60年前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如何抵抗外来侵略,取得彻底胜利的。抗日战争改变了百年来中国任人欺凌宰割的历史,雪洗了中华民族的耻辱,成为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振兴的转折点。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同样也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在人类进步与和平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一大批回顾和缅怀抗战不朽功勋的作品不约而同地云集荧屏。

  从7月中旬到9月底,中央台和广东台将相继推出一系列反映抗日战争的电视作品,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再现了当年那些激动人心的战争。作品大多在这两年拍摄,这使得它们具有了同样的“气质”———制作精致,场面宏伟,注重人物内心的刻画,角色的面孔也多为人们所熟悉的大牌演员。

  众多抗战剧再现可歌可泣的抗战岁月

  1。《茶马古道》

  主演:戴娇倩、王诗槐、王奎荣、刘磊播出:中央一套黄金强档时间:7月18日

  剧情:以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西南地区的抗日运动为背景,通过不同民族的代表人物在茶马古道上各种矛盾冲突和情感纠葛,表现出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反抗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

  看点:该剧取景于西藏、香格里拉、丽江和大理等地,冒着高原反应的危险拍摄出的美丽风光自然是本剧的一大亮点。为了真实地表现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抗战,担纲重要角色的少数民族演员多达十数人,为该剧增色不少。
新派抗战剧荧屏大集合(组图)
2。《八路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演:唐国强、王伍福、刘劲、郭连文、卢奇

  播出:中央一套黄金强档时间:7月底

  剧情:以八路军前方指挥部的活动为视角,以中日双方民族矛盾为主线,通过各个军分区及敌后抗日根据地的贯穿与辐射,全方位、史诗式再现八年抗战的辉煌历程。

  看点:辗转北京、河北、天津、山西、湖北等5省市,历时5个多月拍摄完成。《八路军》中特型演员云集,唐国强第5次扮演毛泽东。特型演员王伍福饰朱德、刘劲饰周恩来、郭连文饰刘少奇、卢奇饰邓小平都有精彩表现。

  3。《新敌后武工队》

  主演:何冰、刘利伟、韩善续播出:中央1套黄金强档时间:7月30日

  剧情:1942年,日寇对我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五·一”大扫荡,使这一带的抗日活动转入地下。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冀中军区九分区派遣魏强、贾政参加敌后武工队,杀回冀中,开展敌后工作。

  看点:5位编剧深入河北沧州,采访了几十位当年的武工队员,搜集了一大批鲜为人知的敌后抗日故事。该剧片头曲的制作和演唱者是一贯以摇滚见长的臧天朔。据导演介绍,臧天朔特意给《大刀进行曲》进行了重新的编排。
新派抗战剧荧屏大集合(组图)
  4。《野火春风斗古城》

  主演:王亚楠、刘威、姜武、斯琴高娃、陈实、王力可

  播出:广东卫视黄金时间时间:8月初

  剧情:抗日战争时期,杨晓冬被派到古城领导地下工作。他亲自散发抗日传单;勇斗伪省长吴赞东;智斗蓝毛护送首长过封锁线;反抢粮夜闯伪商会;入虎穴只身说服伪团长关敬陶起义……

  看点:影片《野火春风斗古城》深入人心,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在电视剧中饰演伪团长的连奕名,还同时担任导演。他介绍,在坚持原著精神不变、人物性格不变的前提下,增加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战争场面,也加快故事情节的推进节奏。
新派抗战剧荧屏大集合(组图)
5。《小兵张嘎》

  主演:谢孟伟、杜雨、张一山、王莎莎播出:广东卫视上午时间时间:8月中

  剧情:嘎子梦想参加八路,梦想得到一支真枪。奶奶为了保护八路牺牲了,嘎子只身上县城找传说中的罗金保,替奶奶报仇。在县城结识了集贤居少掌柜佟乐,嘎子仇没报,反而陷入鬼子追杀……

  看点:电视剧版的《小兵张嘎》为了丰富和深化主题,对一些情节作了改动,丰富了嘎子的性格命运。全剧展示了嘎子、胖墩、玉英、佟乐4个孩子,在抗日烽火中的戏剧故事和富于传奇的童稚友谊。剧中张嘎的扮演者谢孟伟,身上那股“嘎里嘎气”的嘎劲与剧中的嘎子有诸多神似之处。

  6。《铁骑雄风》

  主演:穆怀虎、赵凤霞、王超、刘芝茵播出:TVS-1《早茶院线》时间:8月30日8:30

  剧情:1936年7月1日,红十五军团骑兵连和手枪团合并成立骑兵团,团长是骁勇善战、令敌丧胆的白云峰。骑兵团首接任务是远程奔袭会宁城,他们旗开得胜,初露锋芒。抗战爆发,骑兵团东下太行山,加入抗日战线,取得和顺,漳河店大捷,在途中与日军小林司令官亲率的一支部队正面交锋,歼灭百余日军,骑兵团声威大震……

  看点:一部反映我军抗战骑兵英勇事迹的战争力作,角度新颖,场面大气。
新派抗战剧荧屏大集合(组图)
7。《冼星海》

  主演:马晓伟、唐国强、刘劲播出:中央1套黄金强档时间:9月初

  剧情:冼星海留学法国巴黎学习音乐,学成后回到祖国,以文艺为武器参加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大量震撼人心的音乐作品以及《黄河大合唱》这一旷世杰作。

  看点:该剧主创人员均出自《长征》剧组原班人马。《冼星海》的编剧是赫赫有名的作家王朝柱,《长征》、《延安颂》等几部深受观众喜爱的巨制均出自他的手笔。冼星海的扮演者马晓伟十几年前就活跃在银幕上,不仅外形酷似冼星海,而且擅长小提琴,有着很好的音乐功底。
新派抗战剧荧屏大集合(组图)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