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遮羞避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17:58 新民周刊
遮羞避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BY 李宗陶

  这是周末黄昏,阳光散漫,四周安谧;店家打烊,街上车稀。我决定,去看场电影。

  有许多电影可供选择,不要好莱坞,不要大片,只想要一次触动内心的过程。就像采访崔永元时说的,看完半小时说不出话来,就对了。

  SavingFace,直译为“保住脸面”,是在美小有名气的华人导演AliceWu的作品,她同时是这部戏的编剧。小厅里坐满一半观众,都是可乐爆米花的造型,在理解了片中随手安插的东方式幽默之后,常有大笑声爆出来。

  陈冲在美知名度很高,因了《末代皇帝》。在剧中,她饰演一个48岁、守寡多年、生活在纽约皇后区的母亲,同时是一个常在街头Hip-Hop小鬼的“切”声里悠然施展太极拳的教授的女儿。外表柔顺温良,内心不甚平静,烧得一手好菜。

  母亲独自抚养女儿薇(MicelleJrusiec饰)长成一位成功的外科医生。作为第三代华人移民,薇每周从她住的街区返回华人联系紧密的皇后区,参加外公外婆、母亲、三姑六婆操办的聚会——美食、舞会、飞短流长以及男女。

  我很喜欢Micelle对这角色的表达,也喜欢她那声从唇间旖旎而至的“Ma”的发音。它总在提示:这是第三代了。只能说蹩脚的中文,身上有一半的中国和一半的美国,恰到好处地糅作一团,像薇的妈妈随手一裹的饺子。刻意安排的相亲舞会上,薇在一个个男伴的怀抱里木知木觉,却因一个烟视媚行的女子Vivian(LynnChen饰)频频回望。

  Lynn这个演员也挑得好,单眼皮没有妨碍她发散魅力,脸部总有哪里长得不对劲而耐人寻味。她们深情对望。就在薇成为一个女同志的时候,她的母亲怀孕了,且始终不肯说父亲是谁。于是,这一对母女开始了SavingFace的旅程。

  我喜欢那些年轻的、才华横溢的导演在滥用技术的今天,就艺术本身所作的一切尝试。就像这部电影,它细腻,也粗糙,但它是纯手工打造的。不管有多少漏洞,身负多少批评的弹孔,都能像一部装甲车那样缓慢地、流畅地向前推进。

  作者似乎无意放大两种文化的冲突,虽然也给了教授一句“我这辈子的脸面都让你丢尽了”的台词。她也无意靠两个亚裔美国人的同性恋吸引票房,床戏拍得潦草是一望而知的。尽管无法归类,但这部电影具备了某种天成的品质。在这对母女的对视的温暖里,你会有一点点想哭,也能会心地一笑。我喜欢下面这场对白:

  薇:妈,我爱你,但我也是GAY。

  妈:(直视播放肥皂剧屏幕,纹丝不动)你怎么能,一口气同时说这两件事。

  较之李安的《喜宴》,它多了一份轻盈。因而,有影评人称之为“本年度最动人心弦的电影”。

  中国人向来注重面子。即使再暴力的父亲,下手时也都记得“别打孩子的脸”——走出去,总归难看的。但SavingFace和LosingHeart之间,孰轻孰重,各人自有归处。

  影片的归处是皆大欢喜:母亲的不伦之恋圆满了;女同志也能公然地、在聚会的舞池里深情拥吻。那个镜头,是俯拍的,一对对舞者围绕着这对拥吻者旋转,宛如池塘里一朵朵莲花盛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