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徐克要做无形剑(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08:50 潇湘晨报
徐克要做无形剑(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谈起武侠,徐克眼光中流露出他的江湖实习生 朱 青 记者 贺 琛 摄

  一声“徐老怪”,卅载武侠情。身为华语影坛最出名、最出色的武侠片导演,以《东方不败》、《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系列开创“新武侠电影”的徐克自《蜀山传》失利后一度沉寂,但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武侠梦想;为了重塑武侠电影的新模式,他开始尝试投资巨大、明星云集、场面壮阔的《七剑》,而且一做就影视套拍、直奔《星球大战》和《指环王》那样的系列传奇。在昨天,《七剑》全球首映晚会最后一次彩排前,徐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达了愿做“无形之剑”的洒脱与写意。

  《七剑》实乃“七剑前传”

  “可能很多人看过我们拍的这部《七剑》后会觉得奇怪,为什么和梁羽生的原著几乎完全不同,其实我们讲的根本就是另外一个故事,是七剑如何成为七剑,是他们如何下天山的,实际上应该算是《七剑下天山》的前传,”一边夹着自己最喜欢抽的雪茄烟,一边侃侃而谈自己最喜欢拍的武侠电影,徐克沉浸在芳香浓烈的烟雾中,“原著里杨云骢一出场就死了,七剑不是下天山而是已经在江湖里,但我们要从最开始七剑真正下天山时讲到‘后七剑’,必须把他们的来历给观众交代清楚,让他们知道整个故事的脉络,为什么杨云骢死了,易兰珠又是怎么回事……开始不说清楚,到后面就更看不懂。”

  剑有气质侠义无形

  为了交代清楚七剑的来历和各自的特性,必然牵涉到他们各自的兵器、七把各具特色威力巨大的宝剑,而宝剑和主人的性格特征又很接近,徐克其实是借说剑在说人。

  “每一把剑的气质都不一样,有的很霸气有的很质朴,有的很偏激有的又很平衡……但《七剑》这个故事不仅讲述剑和剑的主人,还讲述了人生的沧桑和起伏跌宕的命运。比如刘郁芳,她原本是个不会武功、反对暴力的人,最后成为天地会总舵主,武功也不比七剑差,是什么原因让她变成这样的呢?”徐克卖了个关子继续说,“看过电影就会知道。但那种在命运的无常中,有的人依旧追寻心中的梦想,他们坚持自己的信念,创造让人难忘的奇迹,在特定状态下激发自己的潜力,保护、帮助那些弱者。”

  徐克给七剑中每位侠客都设计了一把符合他们特性的宝剑,那么他有没有想过给自己一把什么剑呢?对于这个问题徐克愣了一下,想了想笑着说:“我要透明的剑,就是一把无形的剑就好了;剑只是兵器,一件工具,要不用带在身上也能随心所欲地使用驾驭,那就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一种东西。”

  故人已去唯余叹息

  被人叫了多少年的“徐老怪”,徐克表示不喜欢人家这么叫:“我有名字的嘛……”但是他又自曝在片场被人起了更有趣的外号——白天拍戏叫“徐天黑”,拍夜戏就成了“徐天亮”,到后来干脆就成了“徐不收工”。“经常是这边拍到大家都动不了才休息,然后我去看其他组拍……”精力过人的徐克说。还真是有点怪。
徐克要做无形剑(组图)

  不过除了这点怪,徐克对故人的感情之深还颇有“知音逝去不抚琴”的意味。说起自《蜀山传》失利后的低调韬光,徐克透露自己除了监制《散打》等电影外实际上还一度筹备《三少爷的剑》,只是因为心目中的主演张国荣意外辞世而搁置。而这次拍摄《七剑》,如此巨额投资、阵容庞大的武侠大作在必不可少的电影音乐之外,没有创作任何主题歌曲和插曲,这是不是因为徐克的好友、著名音乐人黄霑也已经驾鹤仙游呢?

  “其实黄霑后面几年都没有什么作品创作出来,但是他的离去真是很大的损失……可惜他看不到这部电影了,唉……”徐克没有回答记者的问题,只有一声长叹。

  本报记者 周 维 实习生 吴 可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