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片不惜斥巨资办首映造势 烧钱能否烧出票房(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6:15 新华网
  烧钱与赚钱

  哪怕在新片《七剑》盛大首映庆典开幕前,观众就很明白,首映礼的演出和电影没有任何关系。其实不光是《七剑》,当初“盛典营销始作俑者”《十面埋伏》的首映礼也同样如此。那么,在这声势浩大、一掷千金的首映礼背后,昂贵的宣传成本和电影的票房收益之间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大片不惜斥巨资办首映造势烧钱能否烧出票房(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指环王》剧照。

大片不惜斥巨资办首映造势烧钱能否烧出票房(组图)
《黑客帝国》海报。

大片不惜斥巨资办首映造势烧钱能否烧出票房(组图)
《最后的武士》海报。

  传统宣传不能刺激观众

  虽然奢华的首映礼有铺张浪费之嫌,但是作为精明的商人,谁都不会去做赔本的买卖,其实跟好莱坞大片的烧钱水准比起来,这些争相一掷万金大搞首映典礼的国产大片们相对要勤俭节约得多。

  中国电影烧钱“鼻祖”张伟平告诉记者:“美国好莱坞电影的首映式,可以说是搞得五花八门。不惜上千万美金作首映式宣传。一般大片为电影的推广宣传占总投资的40%并不算高,相比之下中国的电影就太可怜了。”确实以往国产电影的炒作方式太千篇一律,不是炒作绯闻丑闻,就是导演带着一帮演员走四方,大家见多了,不当回事了,自然对电影的宣传作用也大打折扣,打个比方说,当满街都是小贩的时候,这种小贩式的吆喝已很难刺激受众的神经了。何况,传统营销模式面临巨大挑战———所以电影盛事营销,这一在好莱坞颇为常见的电影营销方式就此粉墨登场,被国产大片们争相效仿。

  烧钱是在走钢丝

  关注国际电影产业的安邦分析师张宏君告诉记者,所谓的“盛事电影”(eventmovie)意指其放映通常可以引起轰动效应,堪称盛事的电影。这类影片的投资标准是1.5亿美元,其特点是高投入高产出同时也伴随高风险。

  张宏君说,“盛事电影”的巨额投资有点像高空走钢丝,将如此巨大的投资转化为利润,仅靠国内市场是很难收回成本的。因此选择“盛事”影片的主要标准不是一部影片在国内的前景,而是着眼于这部影片在全球及其他相关市场的国际化潜力,这样可以分解风险。确实,好莱坞大片如《黑客帝国》《最后武士》以及《指环王》等,至少60%的影院收入都来自海外。

  而作为国产盛事电影的《十面埋伏》除了在国内鲸吞掉1.5亿票房,在海外仅南美地区的票房就高达1亿人民币。虽然距离好莱坞大片仍有差距,但是已经成为中国国产盛事电影的一个标杆。

  结论:即使今时今日,电影烧钱造势正在形成一种风气,但是我们必须要注意,所谓“盛事电影”的烧钱模式不是随便什么电影都能烧得起的。不同影片应该有不同的首映式,风格不同,关键看资金实力以及电影的本身制作水平高不高。如果一部电影没有具有国际票房号召力的影星阵容,没有取材拍摄制作上的无国界,随意的烧钱只能让本来就已经惨淡的票房回收更雪上加霜。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今天的中国电影人不必清高到无视市场运行规律,但也绝不该把所有的聪明悟性用在沿街叫卖的技巧上。制片、编剧、导演、演员们都在念叨生意经,仿佛电影无涉人生而只关营生。”

  烧钱个案

  7月18日,耗资近千万元,筹备了近半年的徐克电影《七剑》全球首映礼终于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粉墨登场,这是《英雄》《十面埋伏》巨资营造首映盛典之后的又一个跟风者。其实自张艺谋的《十面埋伏》首映式“烧钱”2000万之后,这样的烧钱现象已经蔚然成风,《七剑》之后,11月的动作巨片《猛龙》,将在万吨豪华邮轮上举行电影首映礼,预计将耗费3000万港币。12月上映的《千里走单骑》,烧钱“鼻祖”张伟平已经酝酿出首映庆典方案,虽然目前仍处于绝密状态,但是无出“盛典营销”的根本模式。另外记者从年底华语大片《神话》片方和《无极》片方获悉,继在戛纳电影节上烧钱大搞推介会之外,在影片最终上映之前,两部影片都将在首映典礼投入巨资。
大片不惜斥巨资办首映造势烧钱能否烧出票房(组图)
大片不惜斥巨资办首映造势烧钱能否烧出票房(组图)
《七剑》海报

  《七剑》近2000万投入首映

  烧钱指数:4

  徐克最新电影《七剑》即将于7月29日公映,7月18日,该片的全球首映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导演徐克、主演黎明、甄子丹、孙红雷、杨采妮、陆毅、金素妍、张静初等将全部亮相,现场将铺起一条200米的星光大道。这台首映晚会筹备了近半年,耗资近千万元,100分钟的晚会节目内容,90%都是由《七剑》的主创人员亲自完成。

  片方解读:能否烧出票房仍有疑虑

  记者采访到负责这次《七剑》宣传营销工作的刘女士,她告诉记者:其实庆典只是这次《七剑》宣传的一个组成部分,这次《七剑》的宣传一共耗费2000余万,除了长沙的全球首映礼,还包括投放的各种视频广告等。刘女士称:“这可绝对是实打实的!”

  那么一笔相当于影片1.4亿投资的14%的巨资投入到底值不值?电话那头刘女士立即非常肯定地回答:“当然值了”,但当记者让她给算一笔投入产出的账时,她只是含糊其辞地表示:“对首映礼到底能带动多少票房并不是很有信心,自己只是对《七剑》这部影片很有信心”。

  但记者从另外业内人士处获悉:《七剑》首映庆典的千万投入不可能是片方自己掏钱,基本上是各种广告赞助,湖南卫视的广告分成等,昨晚的首映盛典其实就是一个商业味十足的广告盛典。至于刘女士向记者表示,预计《七剑》这次的全国票房能超过一亿,对此“海口”记者表示相当怀疑。

  《猛龙》3000万上万吨邮轮

  烧钱指数:5

  近日,中美韩投资1.2亿港币的警匪巨制《猛龙》要在万吨游轮上举行豪华首映礼的消息已经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据悉,这场在公海上举行的首映礼预计耗费3000万港币。

  片方解读:最理想是不烧自己的钱

  世纪华纳总裁何泽铭告诉记者:3000万是全部的宣传投入,其中,光监制———好莱坞动作明星史蒂芬·辛格,以及主演迈克·宾、李冰冰、吴建豪、黄圣依、洪金宝等10余位演员的出场以及差旅等费用就要占到1/6,另外节目制作费用要占到全部投入的1/3,其余费用是路牌及视频广告等。

  何泽铭认为3000万的投入非常值得,“因为这是一部国际阵容的影片,我们搞公海上的首映礼,不光是为了国内票房,更主要是为了全球的票房以及各种收入。”

  何泽铭向记者坦言:预计《猛龙》的票房仅会占到影片全部收入的1/4,其余还包括电视和网络转播权,广告互动、音像、游戏、图书等共六大块盈利渠道。“国内票房我们的目标是8000万,但是这个数字可能仅是全球总票房的1/10”对于届时这3000万到底从何而来,何泽铭告诉记者“通过我们目前的招商情况来看,很可能这些钱都是广告商们出”。

  《十面埋伏》2000万掀起盛典狂潮
大片不惜斥巨资办首映造势烧钱能否烧出票房(组图)
烧钱指数:3

  去年的七月,《十面埋伏》的全球首映庆典绝对让这部大片在一夜间家喻户晓,这一长达3小时15分钟的首映盛典,规模空前。一群和电影关系不太大的歌唱明星和剧组成员,共同掀起了一次关于电影的庆典狂潮。

  片方解读:烧小钱赚大钱

  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董事长张伟平回忆说,当年我第一次策划《十面埋伏》“烧钱2000万”搞首映式,就是中国电影的“凉炕”太凉了,我必须烧!后来事实证明,《十面埋伏》“烧钱2000万”搞首映式非常值!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影响都非常大,《十面埋伏》海外一共获得了1个多亿的票房。“烧钱2000万”搞首映式让我们赚了大钱。(策划周娴徐晖撰文董卉)(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