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晶“烂片之王”叫骂电视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16:30 北京晚报
王晶“烂片之王”叫骂电视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来内地发展的香港导演没有那么多的人情关系,被问及一些对业内事的评价时也能“骂人”骂得豪爽,王晶就是最典型的一位。王晶说话从来不怕得罪人,因为他自己在电影界就有“烂片之王”的称号,无厘头式的恶搞翻拍里充满了怪诞的想象和智慧的延伸,票房是他的真理。如果说一个站着的人怕推倒,那么王晶就属于自己主动躺在地上的那类,既然不怕被骂也就更爱畅所欲言。

  如今,这位香港电影黄金时期的旗手遭遇影市惨淡没有那么多抱怨,乐呵呵地来内地转业拍电视剧,《小鱼儿与花无缺》、《八大豪侠》和正在上海拍摄中的《浴火凤凰》,便是他的近期新作。王晶把拍电影的“烂片风格”嫁接到电视剧上,《小鱼儿与花无缺》一派无厘头在全国播出后遭遇恶评种种,收视率却高居不下,王晶坦然以对,他说卖钱是电视剧的硬道理,如果他自己演能卖更多钱他一定亲自上,从来没考虑过要讲什么大道理给观众听。接受专访时,胖胖的王晶坐在沙发上,为了表示礼貌他没让自己舒舒服服地全身陷在沙发里,而是身体微微前探,这样一来,他只能以沙发边缘为支点,整个人好像随时会掉下来似的。坐了一个这么蹩脚的姿势,王晶始终面带微笑,言及同行作品和时下的电视剧市场,王晶又开骂了,依然一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气势。

  骂古龙:故事结构一塌糊涂

  记者:《小鱼儿和花无缺》是根据古龙经典小说《绝代双骄》改编的,但您把很多人物关系都改得面目全非了,尤其是欢欢喜喜的大圆满结局变成了苦情收场,让喜欢这部小说的人都很难接受。

  王晶:古龙原来的结局是个无厘头,一点逻辑性都没有,写得一塌糊涂,我20年前当着他的面就这么说,我重拍这个作品,第一步就是给故事一个合理的结局。其实你看古龙的小说,故事结构都特别乱,他的层次没有金庸高。我改了之后,收视率不还蛮高的吗?

  记者:您眼下正在筹备开拍的《雪山飞狐》也会大改吗?

  王晶:哦,那倒不会。查先生小说已经很有章法了,多数小说的结构都非常严谨,但早期的作品相对还是弱了一点,《雪山飞狐》和《飞狐外传》就是。我拍《雪山飞狐》主要会加一些情感戏,书里写胡斐和袁紫衣、程灵素、苗若兰之间的三段感情好像是彼此没有关系的,这方面的逻辑性差了点,所以我会设计苗若兰小时候就认识胡斐,是忘年交,她亲眼目睹了胡斐和那两个女人之间的感情还帮胡斐出主意,这样,若干年后他们两个人再次相见产生爱情就是自然而发的事了。

  记者:早期无线拍金庸剧的一些改编都让金庸很生气,您这个改编后的本子会不会先拿去给金庸看看?

  王晶:会拿去给他看看,商量一下喽。不过早期无线的那些剧确实改得太离谱,别说查先生,我都很生气,人家本来很好的故事被改得乱七八糟,比起他们来,我改动的部分是很小的。

  骂韩剧:高成本拍的烂故事

  记者:您现在主拍电视剧,就必须关注一下自己的对手吧。比如韩剧,节奏很慢故事很长却能在香港这么一个效率挂帅的地方大火特火,前段时间的《大长今》就是一例,您觉得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王晶:《大长今》确实很不错,但它是韩剧中惟一的精品,其他韩剧还是一塌糊涂。他们的编剧技巧奇烂,他们不是因为戏剧结构设置的巧妙而把观众推到一个不得不哭的境地,而是为了煽情而煽情,故意逗眼泪,编剧的理论层次太低,让专业人士看不起。

  记者:但不仅中国观众,整个东南亚甚至包括日本都风靡韩剧。

  王晶:那是他们用很高的制作费砸出来的。他们拍一部剧,制作费是内地的两倍甚至更多,港剧就更没法比了,这么多的钱自然也能在其他方面把戏磨得有点素质。

  骂国产剧:大腕儿们的一人戏剧

  记者:很多国产剧也造价不菲,虽然热销海外,但仍是主打华人市场,很难被东南亚其他国家的主流社会整体认同。

  王晶:问题在演员。很多国产剧是花了很多钱,一大部分给演员了,而且国内的这些大腕儿演员要的都是一人戏剧,一不服从导演,二不讲究整体配合,动辄就要按自己的意思改剧情,哪方面不满意都不拍。这就有一个危险系数,你一个人能撑起一人戏剧,还好,如果撑不起来,整部剧就砸了。我刚刚说韩剧剧本不好,但不管多有名气的演员都是绝对服从导演的,所以它还好看在配合,比如有些场次,主角是给配角当陪衬的,不管你是多大的腕儿。金力维文 白继开摄

  王晶档案

  最喜欢的运动:逛街、走路(以前我是运动员)

  最喜欢的电影:《教父I》、《教父II》

  最喜欢的小说:推理小说

  最喜欢的城市:香港、北京、温哥华

  最擅长的家务:收拾屋子

  最喜欢和怎样性格的朋友交往:什么样的人我都喜欢

  最大的优点:自我约束力很强

  最大的缺点:心太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