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名嘴倡议抵制低俗化 崔永元称收视率是万恶之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03:06 京华时报
名嘴倡议抵制低俗化崔永元称收视率是万恶之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朱军(左一)、崔永元(左二)、李瑞英(右一)等出席座谈会

  昨天,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珍惜受众信任,树立健康形象”主题座谈会,并发出倡议书,号召抵制广播电视文艺娱乐节目主持人低俗之风。崔永元朱军李咏等针对观众提出的“文艺娱乐节目的低俗化倾向”的问题展开讨论,达成“片面追求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的共识。传媒界专家认为解决办法是在黄金时段增加新闻、社教类节目的播出量,希望公众参与到“如何避免低俗化”的讨论中。

  专家分析低俗化原因

  座谈会由播音主持委员会理事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铁城主持。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播音主持委员会会长李丹首先分析了文艺娱乐节目出现低俗化倾向的原因。

  李丹认为:“这股低俗之风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1.时下文艺娱乐节目主持人的素质良莠不齐。2.文艺娱乐节目的策划定位出现偏差。3.各地广播电视台站对于怎样处理媒体社会责任和收视率、收听率等经济效益的问题把握不一。”李丹在会上指出,“只有加强在岗的播音员、主持人的管理和培训,提高节目编导策划人员以及媒体管理人员的认识和素质才能促使广播电视向健康方向发展。”

  “收视率是万恶之源”

  当天参加座谈会的播音员、主持人可谓“阵容强大”,电视台的有李瑞英、罗京、崔永元、朱军、李咏、贺贝奇、余声、文燕、赵宁、旭东等;广播电台的有梁红、张东等。

  崔永元、朱军、李咏带头发言,一致表示“绝对拥护倡议书”。崔永元语出惊人,称“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稍做解释后,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他说,目前电视台把收视率当成命根子,因为收视率影响广告收益,收视率也就成了衡量节目质量和主持人能力的标准,从而造成少数主持人放松自身约束,迎合庸俗、低俗之风。

  崔永元说:“将收视率作为评判标准不科学,不能以理服人。据我所知,某些收视率数据并不准确。比如央视十套的社教类节目,格调高雅,社会反响非常好,收视率却不理想。”

  专家称《超级女声》恶俗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认为,开展公众舆论监督和制定奖惩机制能更好地解决低俗化问题。

  他说:“让公众参与到‘如何避免低俗化’的讨论中来,像听证会一样,应该让公众来衡量什么是低俗,低俗的表现是什么,形成舆论监督。”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表示,“边缘新闻主流化”也是造成低俗化倾向的原因之一,“《超级女声》是很恶俗的节目,只有降低这些节目的播出量,并在黄金时间增加新闻、社教类节目的播出量才能解决节目的低俗化问题。” 赵楠楠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