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纪念赵丽蓉逝世五周年专题 >正文

赵丽蓉提携新人没架子 巩汉林:我和赵妈情谊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0:04 每日新报

  赵丽蓉与巩汉林是全国亿万观众熟悉并喜爱的喜剧小品演员,也是一对以假乱真的“母子”搭档。他们于1992年参加央视春晚,表演了小品《妈妈的今天》。其后四上央视春晚,1995年的《如此包装》、1996年的《打工奇遇》、1998年的《功夫令》、1999年的《老将出马》,三次获得了央视春晚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一等奖。在赵丽蓉辞世五周年之际,记者再次采访到了巩汉林,请他讲述了与赵老师的“母子”情缘。

  赵老师成全了我

  “我与赵丽蓉老师第一次合作是在1991年。央视准备搞一台文艺晚会,其中赵丽蓉的小品《母亲的心》缺个儿子。”第一次见赵丽蓉,他觉得对方是个大艺术家,自己很拘谨。不过,赵丽蓉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唐山话:“你就是儿子吧。”当时巩汉林傻了,他想赵老师怎么管自己叫儿子?他很快反应过来,自己是在戏里演她的儿子。不过,赵丽蓉不让他叫自己老师,而是叫妈。从此以后,巩汉林就一直管赵丽蓉叫“赵妈”。巩汉林说:“赵妈给人的印象就是我们家的邻居,没有距离感。”

  《母亲的心》第一次审查的时候,当时的效果非常一般。于是剧组就跟赵丽蓉提出来,建议是不是换个演员。他们的理由是“是不是巩汉林大家不太认识,太弱”。当时,赵丽蓉立即否定了这个建议,她说:“人家是咱请来的年轻演员,好容易有这样一次机会,你让人家回去,家里面都知道了,那他回去怎么办?”巩汉林说这件事也是他后来才知道的,他说:“如果没有当初赵老师说这句话,剧组真的重新给赵老师找一个儿子,那可能大家就看不到后来的《如此包装》《打工奇遇》了。所以就这一点,我就应该再一次深深地鞠躬,给老人家,我谢谢她。”

  永远平和的老太太

  1999年央视春晚的小品《老将出马》,是作者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山区农民利用互联网介绍本地人文资源而引来游客的消息改编成的。老太太一听说这个小品后,兴趣特别大。可当时,老太太正在意大利探望小儿子,为了这个小品,她急急忙忙从意大利赶回来。时差还没倒过来呢,就打来电话,告诉剧组她已到北京,但头挺昏,明天再去剧组吧!结果过一会又打来电话说:“我还是来吧,在家里睡觉也不踏实。”

  后来剧组怕投资太大,节目七改八改,只剩下七八分钟,使演出效果大打折扣。“想想看,自己费尽心血想出来的表现方式无法付诸实现时,你能没脾气?赵老师心里也急,但她总是能采取一种比较温和的办法解决。每次看我发火,都劝我顾及影响,怕惹闲言碎语。”巩汉林说,“可我还是想不开,觉得老太太的牺牲太大。为了这个节目,赵老师在意大利时,把应该享受天伦之乐的时间都当成上英语补习班了,每天逼着儿子给他教英语。做出这么大牺牲来排这个小品,结果却因道具实现不了而影响了演出效果。”彩排头一天,赵老师肺病又犯了,痰里都带着血丝,憋得喘不过气来。一到医院,大夫让马上住院治疗。赵老师的儿子急了,坚决要求老太太辞掉演出。赵老师却说:“这都啥时候了,你别给我添乱了。”

  巩汉林说:“可这时候老太太反而来劝我,还跟我爱人金珠说,汉林在家也这脾气?这脾气在外头可使不得。演员嘛,咱能耐不能耐台上见,台下有能耐也别使,咱得收着点。甭说我们没多大能耐,就是能耐大了也不兴这样。”

  赵妈的教诲让我受益终生

  巩汉林说他和赵丽蓉娘儿俩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认真”,但是他认为赵妈的认真要远强于他。有一次演出,晚上7点钟开演,老人4点钟就把妆化好,头发都弄好了。当时金珠还劝她:“赵妈还早着呢,您睡一觉吧。”赵妈说,头发做好了就不能动。她说,跟舞台和观众打了一辈子交道,她最知道不能伤了观众的心。在创作小品《打工奇遇》的时候,为了让表演更加真实,剧组提议请赵妈到仿膳吃一顿。当时,赵老师回绝了:“咱们还是省点钱吧。”巩汉林说,老人家会过日子,她从来不铺张浪费。有的时候,我们吃盒饭,发牢骚说不好吃,想扔掉。赵妈就说:“别扔,别扔,这都是钱啊。”

  2000年7月17日,巩汉林在兴城参加一个活动。临走前,巩汉林还去看了赵妈,因为那时,她已常常处于昏迷状态,清醒的时候也只能睁眼看看。巩汉林说:“妈,你好好休息,我回来之后来看你。”可是17日那天早上7点,就接到了赵妈的二儿子盛大鸣的电话:“咱妈今天早上去世了。”巩汉林跟组委会请假,说自己家出了件大事,当时不敢说是赵妈的事,因为媒体谁都不知道。经过协商之后,原定大轴演出的巩汉林被安排到第二个。巩汉林说:“之后,我用了七个小时赶到赵老师家,一进那院子,我的心就凉了,当时赵老师的三个儿子抱着我痛哭,说汉林,咱妈走了,咱妈走了,那时候我真不知道用什么话安慰他们。”

  “赵老师去世五年了,每当想起她的一言一行都还历历在目,她对我的教诲让我受益终生。”巩汉林说。新报记者宋晓鹏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