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童 红孩儿不输好莱坞动画(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5:45 北京晚报
王童红孩儿不输好莱坞动画(组图)
王童红孩儿不输好莱坞动画(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王童是台湾金马奖评委会主席,他曾经执导的电影作品《策马入林》、《稻草人》、《无言的山丘》是台湾电影全盛时期不可不提的巅峰代表作。然而影龄超过三十年的王导并不局限于既有成就,近年全力投身台湾电影的全新领域,对电影投注的心血丝毫不减,最近似乎正在尝试走一条不同以往的道路。这位善于在影片中展现人性细微层面的导演开始全神贯注地研究起孙悟空、红孩儿、沙僧的性格。台湾首部3D动画作品,一部根据《西游记》改编的精灵古怪的超Q版大型西游动画片《红孩儿大话火焰山》就这样诞生在他的手中。孙悟空爱说俚语、唐僧直冒英文词、沙僧喜欢纸风车……传统的《西游记》又有了新新人类的巧妙注解。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尚在台湾的导演王童,他认为“红孩儿”会像卡通版的《卧虎藏龙》一样,用东方色彩博得世界的好感。

  记者:请问《红孩儿大话火焰山》从构思到拍摄共花费了多少时间?

  王童:“红孩儿”我们制作了三年,是我们拍摄一般剧情长片投资总额的四至五倍,花费时间也是四至五倍,以“红孩儿”这部成本达五百万美元的大制作而言,更是目前一般国片拍摄资本的五倍以上。而且“红孩儿”的剧本是一个编剧团花了将近四五个月创造出来的,而人物造型是由造型小组,差不多300人共同创意的。

  记者:影片就要在两岸三地同时推出,现在市场上非常看好这部中国人自己制作的动画电影,影片首先给人的感觉是在色彩和造型上很有视觉冲击力。

  王童:我做过美术设计,所以我对一切有视觉效果的电影都很关注。而之所以选择拍摄卡通片,除了对美术感兴趣外,我认为卡通片是世界电影的一个发展趋势,不仅是好莱坞很重视,全世界都在努力创新,希望拍摄出更多更精彩的卡通片。《海底总动员》是2003年美国最卖座的电影,《怪物史瑞克2》是美国2004年最卖座影片,宫琦骏的动画片在日本也是最卖座的电影,所以我认为动画这个市场是极度值得开发的。

  记者:《红孩儿大话火焰山》取材于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题材,在编剧与叙事方式上是如何添加新意并赋予新的卖点?

  王童:《西游记》不仅在华人地区知名,外国人也有很多知道唐僧、孙悟空、猪八戒的故事。而且,现在有东方色彩的电影比如像《卧虎藏龙》、《英雄》也很受西方观众欢迎。《西游记》的故事没新鲜感了,容易走向老套,成为一种公式,所以还要在老故事里找新意,我就想到了铁扇公主和牛魔王的孩子红孩儿。借着《西游记》这个传统的戏剧题材,改编出具时代感的新意,不过我们的改编方式不是像日本人那样,让孙悟空骑摩托车之类,而是想办法加入炫目的打斗,充满笑点的故事,比如牛魔王跳西班牙舞、唐僧说英文等一些很有趣的内容,这样做是为了增加一些趣味吸引观众,避免一副板着面孔说教的样子。保留50%的原著精神,另一半则完全改良,把故事的焦点摆在“红孩儿”这个角色身上,孙悟空成了配角。

  记者:您觉得“红孩儿”作为卡通片,它区别于其他卡通片的特色是什么?

  王童:我觉得观众可以注意镜头运动,我认为很有特色,拍得很好。

  记者:《红孩儿大话火焰山》前后有好几部好莱坞动画片上映,您认为“红孩儿”有多少获胜把握呢?

  王童:今年暑假依然有好莱坞的动画强片如《马达加斯加》等问世,对我们而言当然是难缠的劲敌,终究好莱坞动画无论在制作资金还是行销规模上,都是我们无法匹敌的。他们一部动画平均产制期可达五年,资金动辄在五千万甚至一亿美元以上,比起来我们五百万美元作出的《红孩儿》真的只能算小成本,但我们并不畏惧好莱坞大片,因为它们终究还是走传统西洋动画的路线,而《红孩儿》强烈的东方色彩将是它以小博大的特色与利器,一方面它更贴近中国观众的欣赏口味,另一方面它将会像动画版的《卧虎藏龙》一样,运用异国风味与精神令西方观众耳目一新。我们的目标倒没有放在非撂倒好莱坞动画不可,但这部片绝不可能卖垮,我可以向所有观众保证的是,这部电影绝对不闷,从头到尾都引人入胜。

  记者:和好莱坞及日本的卡通片比,中国卡通有什么优势?

  王童:好莱坞的动画是一流的,最成熟的,日本的一些动画是给成年人看的,孩子看起来有些难懂,中国卡通片还在起步阶段,但我认为“红孩儿”已达到了目前亚洲的顶级制作水准,我们中国卡通片有很多神秘的东方色彩,让外国人着迷,这可能是我们的优势。

  陈滨 文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