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罗大佑发布会上断弦明志 51岁仍要奋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09:59 新京报

  

罗大佑发布会上断弦明志51岁仍要奋斗(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新闻发布会上过了51岁生日的罗大佑看起来还是那么愤青。本报记者郭延冰摄

  本报讯(记者张璐诗)“这是一个失落的年代,所以我们要找回根源……”昨天正好满51岁的罗大佑,手执纸张走上台,张口就是一段诗朗诵,完成了其8月26日演唱会的新闻发布会“出场式”。

  大佑介绍,演唱会将分成四个段落:分别是“人的崛起”、“人际间的沟通”,到“寻回自己的根源”,最后“大家回到一起”,“罗大佑这位老先生也要与时俱进”。他还透露,自己在2007年会创作一部音乐剧。

  关于演唱会起名为“之乎者也”,罗大佑解释说:“在这个手机、电脑当道的时代,我们在这四个已经没有人用的字里头,反而都能找到一种久远的认同。”他还在发布会的开头和结尾都举着拳头呼喊:“从头开始,从你开始,我们现在才开始!”大佑说,这次演唱会共准备了35、36首歌,全部以“民歌”为主;不会有港台流行歌手做嘉宾,他会不断地唱歌,自己兼当“说书人”式的串场。

  在发布会前,罗大佑到了内地边远山区“采风”为演唱会做准备。他还不断提到“让音乐回到最根本”,说到激动处把手中的麦克风拿掉:“什么也没有,但大声也可以讲话的,最后一排也听得到!这比话筒真实得多。”

  剪弦现场秀

  

罗大佑发布会上断弦明志51岁仍要奋斗(组图)
罗大佑剪断琴弦。

  

  为了表达对当前“音乐被过分制作”的厌恶,罗大佑一句“音乐是很难讲的”后,拿起吉他,先示范完整六弦的弹法,接着他拿起钳子剪断了两条弦,并唱起了“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大佑继续再剪两根弦,吟起《船歌》。之后,忽然有人问“要是一根呢?”大佑说“得看功力了”,一边毫不犹豫剪断了最后一根,不过一会他就停了:“不行这太扯了!”最后他把吉他反过来,说“没弦时就是打击乐器”,然后便是一轮“鼓击”。

  访谈

  罗大佑:其实我一直很紧张,什么事都要做对

  新京报:为何将演唱会起名为“之乎者也”?

  罗大佑:名字我想了很久要怎么起。现在是电脑、手机的时代,我们总有点失落,就像我刚才读的诗里说的:“这是一个科技的年代,所以我们要找回人性”———尽管“之乎者也”这四个字我们不会再用,但在这时候走到里头,我们总能找到一种久远的认同。

  现在是太多音乐,便找不到音乐的问题。刚才我把吉他的弦剪剩两根,也是想让大家听到中国民族最根源的声音———也就是两根弦的声音。MIDI出现,无论什么声音都可以用电子来磨合,科技改变了音乐之前几千年的世界。能够活过来其实就不容易,我们站在台上,有责任“八股”一点的。

  新京报:不怕会显得说教?年轻人不听你?

  罗大佑:两年半后回来,我特别知道这个都市的气质,对我有期待,有要求,也会是考验,我是有备而来的。说我说教,是有点;有人说我说的比唱的多,也没关系。年纪不一样,观众也会不一样。现在我已经不能回去用那种心情给十六、七岁的高中生写歌了,我相信音乐是人与人心灵沟通最有力的媒体。

  新京报:你自认为到现在都是“斗士”?

  罗大佑:其实我一直很紧张,什么事都要做对

  。音乐人代表了一代一代的声音,每个时代不同,播放音乐的载体也不一样,每一代的年轻人有不同的崇拜,这是可喜的,最怕是一个时代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采写/本报记者 张璐诗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