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网游引领世界潮流 强劲发展势头令国际同业巨头感到压力(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09 新民晚报
中国网游引领世界潮流强劲发展势头令国际同业巨头感到压力(组图)
中国网游引领世界潮流强劲发展势头令国际同业巨头感到压力(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网络游戏在中国获得的巨大成功,正在改变世界游戏市场的格局。昨天来沪参加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业高峰论坛的业内巨头纷纷表示,鉴于中国网络游戏的突飞猛进,世界一流的游戏公司正在重新调整战略重心。“中国市场”和“网络游戏”已经成为国际同行口中的最新关键词。

  世界网游比例微弱

  在国际游戏市场运营的四十多年中,网络游戏始终仅占着微弱的比例。就连今年5月在美国举行的世界第一大游戏会展E3上,仍旧是以电视为终端显示的单机版游戏唱主角。微软发布的新款XBOX360、索尼的PS3以及任天堂的REVOLUTION三款游戏机,是此次E3的最大亮点。这三款机器都是以电视为终端的单机版游戏。这些游戏既不经过网络传播,也不通过电脑娱乐。

  中国网游开始壮大

  从21世纪开始,韩国在结合日本动漫艺术和欧美电脑技术的基础上,“发明”了图形网络游戏。通过电脑和网络,玩家不仅能得到单机版游戏的乐趣,还与世界各地的“同好”拥有共同的情感体验。网络游戏在韩国大热之后,被盛大网络的陈天桥引进中国。第一款网游《传奇》一上市,就获得市场认可。网络游戏不仅满足了玩家的需求,还避开了众多单机版游戏在投入市场时的“软肋”。比如:网络游戏能通过技术人员对系统的不断完善,解决盗版问题。与单机版游戏一次性高价买入,长期使用的特点不同,网络游戏虽然单价低,但是可通过长期出售点卡、包月等多个赢利点来实现长效盈利。因此,占据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份额48%的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市值第一的网络游戏公司。

  巨头看好中国市场

  美国EA、暴雪、微软等游戏业巨头,此番都争相参加CHINAJOY。他们纷纷表示,将根据中国网络游戏的发展情况,来重新设定各自公司今后的战略目标和发展计划。以往一直以单机版游戏为主业的美国EA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艾瑞克·汉成伯格说,中国网游市场的壮大,让他们感到了压力和危机。与其与中国网络游戏公司竞争,不如与其合作。因此,他们有意落户上海。暴雪公司首席运营官保罗·萨姆坦言:“因为《魔兽世界》的成功,才使得我们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公司。”数据显示,该游戏中国玩家的数量3周内就达到了北美市场7个月玩家的总和。隶属国际著名媒体集团威望迪的暴雪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成功甚至“挽救”了母公司的财政危机。IBM公司也坐不住了,虽然作为硬件开发商,他们进入中国市场已达7年之久,但是目前还不会直接研发网游。不过,亚太区数字媒体经理格雷戈·梅罗表示,他们将通过与暴雪的合作,把最先进的技术产品输入中国。

  本报记者朱光

  配图均为网游《传奇》中的人物造型 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