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个外来工的音乐追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09: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小成第一次走进录音棚,工作人员为他试音时,他内心紧张不已。

  昏黄的灯光,灰扑扑的墙。2005年7月11日晚上8点多,泉州南环路上一间10多平方米、摆下4张床后连转身都有些困难的阁楼里,因为有了成福跃和朱永富的自弹自唱而显得有些生动起来。

  事实上,如果不是因为要进录音棚而向工厂请了一天假,即使是晚上八点多,成福跃能够如此专心地坐下来和好朋友一起弹唱的时间也不多。和泉州众多的打工仔一样,他每天工作12个小时是常事。更多的时候,小成只能在夜深人静时,自己轻声哼唱,进行歌词创作。

  28岁的重庆小伙子成福跃,高强度的工作之余,5年时间内自己创作了200多首歌词,最近在自己的努力和热心人的帮助下,小成正在朝自己的梦想———录一张自己的CD靠近。

  让很多人吃惊的是,像小成这样,高强度劳动之余仍痴迷音乐的打工者并不少。小成结识了一群同样热爱音乐的打工族朋友们,25岁的朱永富就是其中的一个。

  12日下午三点,成福跃和朱永富第三次来到了丰泽街的风云录音棚,在大家期待的眼神中再上“战场”,然而因为乐理知识较弱,小成还是上次那个老毛病,节奏抓不准,唱着唱着就要抢拍了。排练至7点左右,达不到最佳效果,录音最终没有完成,这让满腔热情的小成有些沮丧地回到了小朱的宿舍。

  天色已晚,透过阁楼的小窗可以瞥见外面飘起了小雨,南环路显得有些冷飕飕的,阁楼里却依旧闷热异常,几首歌后,他们的额头就冒出了大滴大滴的汗珠,小成有些沮丧的心情,似乎也好了些,笑容又开始出现在了脸上。

  同样对音乐非常痴迷,25岁的小朱节衣缩食,去年终于拥有了一把3000多元的电吉他,配套的却是几十元的音箱,弹唱声音稍微过猛,音箱就会发出“咝咝”的杂音。不过这丝毫不影响小朱的热情,空闲时,他陶醉于抱着吉他在工作室门口自弹自唱,时间长了,竟然拥有了忠实的“粉丝”(歌迷),小朱一弹吉他,“粉丝”们就从附近的租住房里赶来,或站着或靠着墙根,听得可认真了。晚上10点多,舍友们要休息了,小成意犹未尽地离开小朱的阁楼,步行回到两站路以外的宿舍。小雨过后的南环路显得有些冷清,小成一边疾走,一边大声地唱着自己写的《候鸟》:“……前行载满希望,后退注定死亡,我的人生之路,就此一条!”凌云摄影报道
一个外来工的音乐追求(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