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徐克《七剑》首映专题 >正文

京华时报:《七剑》能走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02:39 京华时报

  艺术家的可贵在于坚守个性的同时,不跟风、不自我重复。看完《七剑》,我想徐克是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但这一步迈得过于急促与笨拙,欲速不达。

  相比金庸,梁羽生作品虽更偏持重,但还是武侠,侠客的本质不是天马行空的功夫,而是内在的精神,当然,侠客也是人,但绝不是凡人,所以当《七剑》以质朴的风格出现在我面前时,从心理上就难以接受。恍惚中,我觉得在看一部有着武打场面的历史片而非武
侠片。宽容一些,我们允许徐克把武侠片拍成历史片,但任何优秀电影都该有性格鲜明的人物,很明显,用这个标准要求《七剑》过于苛刻。

  听说《七剑》只是6部系列电影的开篇,在开篇的两个小时中要塑造7个人物,这需要导演足够的才智,徐克明显力不从心。没看过原著的观众一头雾水。在徐克的电影中,我们第一次看到他跳出来说教,唐突拖沓中透露焦虑。说实话,我不认为徐克是改编《七剑》系列电影的最佳人选。我承认《新龙门客栈》是百年经典,但那也是站在旧版肩上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喜欢《黄飞鸿》系列,那毕竟只写了一个人。《七剑》是庞大的,徐克选择它重出江湖过于草率。

  看过《七剑》的人会发现一些《七武士》的影子。很多华人大导演动不动就拿《七武士》说事,是一个大错误。因为任何影像都和观众、影人血脉相连,日本武士和中国侠客有本质区别,假如一遇到武侠片或是类似《赤壁》这样的名著就想到《七武士》,那只能说明导演想象力匮乏。

  看完《七剑》,我再次对李安《卧虎藏龙》充满敬意,因为我曾认为《新龙门客栈》是武侠片最高境界。下周末,《七剑》就要接受更多观众的检验,我还想看第二遍,因为我怕期望过高影响客观评介一部新片。但对于那些对徐克了解不多的观众而言,也许不会有看第二遍的欲望,因为《七剑》的确有点闷。于是,不乐观的便是国内票房,假如这当头炮打不响,谁会为后5部《七剑》的投资买单呢?(杨劲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