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旧剧集同天交替 观众追看一头雾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4日15: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家指出,这是内地电视台忽视观众收视习惯的结果

  本报记者 肖执缨 陈明辉 实习生 管安琪

  随着港台电视媒体越来越多地在内地露面,一些电视迷发现了一个现象———港台电视媒体对电视剧播出的时间很有考究,他们一般都安排周一首播新剧,将大结局安排在周五或周六。而本地的电视台播剧的随意性很大,播出安排更无规律可循。他们不明白,内地电视台这种不尊重观众收视习惯和欣赏心理的播出方法为何不能改一改?

  内地剧集播出喜欢跟着节奏走

  7月11日(星期一),南方电视台经济频道正好是电视剧《爱在边缘》第22集大结局的播出时间,之后就是电视剧《雪白的墙》第1集的播出。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7月18日(星期一)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段的电视剧编排上,电视剧《如此多娇》将“接力棒”交给了《茶马古道》的第一集。这种新旧剧集同天交替的情况最让观众受不了。而一些电视剧的播出与结局的时间安排也很“无厘头”,像广州电视台正热播的《小鱼儿与花无缺》将在下周一《合家欢剧场》播出大结局,而由刘烨、孙俪主演的《血色浪漫》上周四在广东卫视开播。

  对于这种情况,南方电视台综艺频道总监、主任播音员汤聪说:“这是电视台一集搭一集播出的结果。”他说,南方电视台曾经采用将若干集剪掉或者是变播的处理方式,专门安排电视剧在周末播出大结局,但发现这种编排不会提高收视率。

  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总编室吴主任说,浙江现在有十来家电视台,竞争比较激烈,所以不能像港台那样,在播出时间上考虑观众心理。电视剧购进时都有固定的集数,没有办法重新剪辑,所以只能一集接一集地“跟着节奏”走。

  将热播剧《小鱼儿与花无缺》安排在下周一播出大结局而不把它提前到周末,广州电视台总编室主任王建忠表示,他们原本是想安排在周末播出,但因为出现了特殊节目调动,所以只好作出现在的调整。
新旧剧集同天交替 观众追看一头雾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上图:《金枝欲孽》碰上国庆特别节目也不延期

  两地差异缘自体制和追求不同

  广州大学新闻系副主任应天常教授指出,内地和香港在电视剧播出时的差异,主要是由于体制不同所造成的。内地实行的是国营体制,虽然现在实施的是产业化运作,但并非纯粹的商业操作,而是将社会利益放在第一位,但也因此造成了对受众收视习惯的忽视。港台地区实行的是商业体制,从广告商的角度出发从经济效益出发。

  首先,港台电视剧安排新剧在周一播出,周六日停播的排档规律间接地培养了受众的收视习惯,显示出媒介对受众的重视和尊重,因此提高了收视率。另一方面,因为港台是实行商业体制,追求商业利益是其根本目的,所以提高收视率,也就提高了广告收入。内地一些电视台曾经乱点鸳鸯谱的现象不易形成受众的收视习惯。中央电视台在编排栏目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很多栏目如《新闻调查》、《艺术人生》等已是定时、定量、定期播出。但本地的电视台在这方面仍有欠缺。

  著有我国第一部《电视策划学》的暨南大学谭天教授认为,此差异之所以存在,是因为香港比之内地更强调电视的娱乐功能和受众需求,反之内地电视媒体作为宣传工具,电视剧的地位并不高,往往在“新闻立台”的口号下,以传者的宣传意图代替受众的娱乐需求,况且收视率并非衡量台领导水平的唯一标准———重要的是舆论导向的正确,而非收视市场份额。不过,近年来内地电视台已逐步意识到这个问题,并有所改进。
新旧剧集同天交替 观众追看一头雾水(组图)
上图:《血色浪漫》首播时间有点无厘头

  港剧播出安排遵循港人生活方式

  香港无线台在电视剧播出的档期编排上,基本上没有出现过两剧交接、一夜并存的情况,因为港台地区播放电视剧时一般一晚都只播放一集。不管是“八点档”、“九点档”还是“十点档”,都遵循了这个规律———《金枝欲孽》、《大长今》……,再热的剧集也都无一例外。

  考虑到港人的收视习惯,无线台一般将新剧的播出安排在星期一,结局篇放在周五播出。《金枝欲孽》大结局播出当天是国庆节,但无线依然将它安排在特别节目“国庆烟花汇演”之后播出。无线外事部助理总监曾醒明指出,这种编排的策略,是香港电视台20多年来形成的惯例,是通过对观众生活模式调查的结果———星期一到星期五,香港人下班后都愿意留在家里,而周末则喜欢外出“夜生活”。所以,周一到周五的电视剧观众较周末多,收视率也比周末高。曾总监还说,新的电视剧在周一首播的根据也是港人的生活习惯———人们在周末外出玩乐之后,周一都会选择留在家中休息,这时新剧推出后就会有较为理想的收视率。

  曾总监认为,一部剧集收视率高低,主要要看剧情对观众吸不吸引,而在安排剧目播出时,不仅考虑时间季节、社会氛围、演员阵容,同时还要考虑竞争对手播出剧目。如果对手的剧目强,那么他们也会推出“战斗力强的剧集”。他们会根据每日的收视调查,对所播出的电视剧作相应的调整。如果黄金档期播出的电视剧在播出第一周里收视率不佳,他们就会加强宣传提高曝光度,如果播出两到三周后收视呈持续下降的趋势,那么他们就会通过调整时段或浓缩的方式对剧集进行“整改”。但这点,内地电视台似乎做不到。

  (观宇/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