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蒂姆·波顿其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0:35 金羊网-新快报
  在好莱坞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喜欢蒂姆·波顿(TimBurton)的电影的人都是一群孤独的人,因为蒂姆·波顿就是一个生性孤僻的人。因为童年时代的不如意,所以他一生追求怪异、前卫、黑暗的境界,所以他爱死了坏小孩,所以他的每个主角都面无血色,所以他才在内心深处渴望自己变得坏一点,再坏一点,去拍色情片吧,去拍恐怖片吧,别管他妈的什么艺术不艺术,拯救不拯救的了……要命的是,他太有天分,许许多多的好片子等着他去拍,他没空拍烂片,他没有机会变坏。

  因为孤独,追求黑暗

  蒂姆·波顿小时候常常被父母锁在屋子里,后来,又离开父母跟年迈的祖父一起居住。那正是他顽劣的青春期的时候,一个老人明显不是他叛逆的对手。理所当然的,蒂姆·波顿的世界被小人书和恐怖电影包围。和许多孤独的人一样,蒂姆·波顿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又极度黑暗,就好像当一个头破血流的小孩蘸着自己伤口上的血画出一朵玫瑰,玫瑰的色彩很美,可是也很恐怖。

  少年时期的蒂姆·波顿在在加州艺术学院学习艺术,在得到迪斯尼公司赞助给年轻动画人的一笔奖学金后,他从此开始正式学习和从事动画工作。

  最初,蒂姆伯顿为迪斯尼公司的《狐狸与猎犬》之类的主流电视动画片工作,当他的出色的灵感被迪斯尼认可后,迪斯尼给他自由,让他自由地创作。

  八十年代早期,蒂姆·波顿先后做出两部短片———《文森特》和《弗兰肯维尼》,一部是对恐怖片演员文森特的致敬,一部是《弗兰肯斯坦》的儿童改编本。这种怪异而恐怖的风格追随了蒂姆·波顿一生。因为个性太强烈,这些给儿童看的片子被永远禁播。然而,这个时候,蒂姆·伯顿的鬼马风格、天马行空的想象已经冒出苗头,他得到机会拍摄《大冒险》,在票房上取得极大成功。

  票房是好莱坞的通行证,年轻的蒂姆·波顿成为好莱坞的新星。紧接着超自然喜剧《甲虫汁》的前卫让他在动漫届脱颖而出。是美国人太孤独,还是蒂姆·波顿太天才?他在自己的一部又一部电影里打造自己的黑暗帝国。尽管在拍摄《蝙蝠侠》时与华纳公司闹出不合,他的电影一直卖得很好。而卖得不好的电影,1994年纪念好莱坞传奇默片导演的《艾德·伍德》也入围了戛纳电影节并获最佳影片提名。

  蒂姆·波顿是黑暗,可是他又总在黑暗之中带给人一点点希望,好像是在黑暗尽头的一线光。剪刀手爱德华面色惨白,因为自己天生的缺陷永远不能拥抱自己心爱的姑娘,但是那些色彩艳丽的大街,大街上的房子,房子里女人们花花绿绿的衣衫,透露出理想的气息。而在最黑暗的《无头骑士》里,人头像瓜果一样被砍下,妇女、小孩无一幸免。而波顿也不去玩弄紧张恐怖,只是悠闲自得地向观众的忍受能力挑逗着。除了主人公以外,所有人的被杀似乎都是无所谓的,理所当然的,既不用你紧张也不用你兴奋。而在结尾,蒂姆·波顿转过身来,含情脉脉地向正在二十一世纪门槛上的观众致意;更不用提2003年的《大鱼》,时间在主人公的面前停止,母亲抱着即将干死的父亲泡进浴缸,于是父亲就变成一尾自由的鱼……

  制造自己的梦想

  很多喜欢蒂姆·波顿的片子的人会对你诉说,他们对生活是多么热爱。他们有着无穷无尽的热情,他们的乐观主义已经超过常人的想象了。在《荒唐小混蛋历险记》里,主人公在做过一场赢得去法国旅行的机会的梦之后醒来,脸上并没有失望的神情,因为他的现实生活跟梦幻一样充满魔力;当《艾德·伍德》被评论认为是一个野人的时候。艾德依然在电影里乐观向上;而《大鱼》里始终洋溢的灿烂阳光、什么都可以做到的伊万·麦奎格更是集中了我们能梦想到的一切美好的事物。即使是天生有着剪刀手的爱德华也是乐观向上的好青年———他聪明到对人们保持机警,但又乐观到对他们敞开心胸去信任他们。

  蒂姆·波顿的电影暧昧不明在于他想想解决生活中的基本问题———通常是成熟的标志。但是这种暧昧也往往跟青春期有关。社区是徒劳的,学校是没用的,但是唯一的安全的地方———家庭是个烂地方……我们是那么,那么孤独。这个时候,蒂姆·波顿给我们一些时刻,展现电影的魔力……一个又一个故事就像充气公仔,吹一口气,哗,长颈鹿和狮子王就出现在你面前!

  事实上,蒂姆·波顿不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因为他总是牺牲情节、人物和可能性来满足他的想象力的需要。蝙蝠侠在他的战斗机里扫射丑客的时候,丑客还可以从他的裤子里抽出一杆长枪来击落蝙蝠侠的战斗机?还一枪就搞定了?蝙蝠侠设备可真够烂的!艾德·伍德忽然之间遇到麻烦,需要在大白天跑到酒吧里喝一杯?他那种超乎正常人想象的乐观主义跑哪里去了?

  在说到《艾德·伍德》的时候,蒂姆·波顿说:“那时我在电影里试图表现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生活方式,这是大多数人们不会理解的,也是很重要的事情。那种事情推着你前进。”

  对蒂姆·波顿来说,什么是他的秘密生活方式?是那些锐利的棱角、那些乱七八糟的发型、以及一个充分内向Seussian式的奇思怪想倾斜的世界对不对?

  热爱一切坏东西

  蒂姆·波顿热爱坏东西。他在滑稽书和B级恐怖电影里长大,也从来没有长大到可以离开他们。他的主要人物总是面色惨白。从Pee-WeeHerma到甲虫汁到丑客再到剪刀手爱德华、到威利·旺卡都是白色的。

  蒂姆·波顿爱死亡,2005年他即将推出的又一部动画作品《僵尸新娘》里,他将终于可以发泄他的恋尸狂倾向。

  蒂姆·波顿热爱恶意的双关语。例如,那些企鹅人在《蝙蝠侠》里骄傲地说,“我不是人,我是一个动物。”

  蒂姆·波顿热爱假造的一切东西。在《断头谷》里,蒂姆·波顿告诉大家,“我实在爱死了那些伪造的东西”,在他心灵的最深处,他想做一个B级片导演,但是,他被A级片子的预约缠身,他太有天分了,永远不可能像他希望的那样坏。

  对于蒂姆·波顿来说,他的电影里始终纠缠的是这样一个主题———是什么取代了一个腐败的,或者是不存在的核心家庭?在《甲虫汁》里,两个解体的家庭,一个死去了,一个还活着,他们在一起学习怎么养孩子;《火星人入侵》里,两个地位悬殊的家庭———一个拖车里的贫民家庭和第一家庭,同时遭到袭击,于是,第一女儿,年轻漂亮的娜塔丽·波特曼给一个笨拙的少年颁发勋章,并悄悄问他“你有女朋友吗?”天哪,这傻小子满足了多少人的幻想啊!

  而作为蒂姆·波顿最成熟的电影,他教人们如何去治疗,而不是解散一个核心家庭。在这部电影里,父亲不再是一个规规矩矩的男人,一个威严的权威(就像《断头谷》和《查理和巧克力工厂》里那样);也不是一
蒂姆·波顿其人(图)
个慈祥的死人(就像《剪刀手爱德华》和《蝙蝠侠》里那样)。他是一个有鲜明性格的男人,而不是蒂姆·波顿众多电影里皮包骨头的笨拙男生,最后,儿子理解了父亲,变成了父亲那样的人———就像我们任何人一样,我们和自己的父亲作战,到头来,只是发现我们长大后就成了他们。

  这是不是一种宿命?我们没有答案,我们只能一遍又一遍地提出让我们焦灼的问题作为宣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又回到了这个主题,讲述了男人与男孩之间的关系。但是与早期的电影不同的是,蒂姆·波顿早期的电影里,世界从那些笨拙的男孩子们身上学习,(就像PeeWee和剪刀手爱德华)现在这些笨拙的男孩子们反过来向世界学习成长之道,这就是一种彻底的转变。(魏保珠)

  蒂姆·波顿作品年表

  2005《僵尸新娘》TimBurton’sCorpseBride完成中

  2005《查理和巧克力工厂》CharlieandtheChocolateFactory

  2003《大鱼》BigFish

  2001《决战猩球》PlanetoftheApes

  1999《断头谷》SleepyHollow

  1996《火星人玩转地球》MarsAttacks!《蝙蝠侠3:永远的蝙蝠侠》BatmanForever(制片)

  1994《艾德·伍德》EdWood

  《怪诞城之夜》TheNightmareBeforeChristmas(制片、故事)

  1992《蝙蝠侠2》BatmanReturns

  1990《剪刀手爱德华》EdwardScissorhands

  1989《蝙蝠侠》Batman

  1988《甲壳虫汁》(哗鬼家族)Beetlejuice

  1985《惊异故事之家犬》AmazingStories电视剧集《希区柯克剧场之罐子》AlfredHitchcockPresents

  电视剧集(episodeTheJar)

  《阿拉丁与神灯》AladdinandHisWonderfulLamp(TV)

  《大冒险》Pee-weesBigAdventure

  1984《弗兰肯维尼》Frankenweenie1982HanselandGretel(TV)《文森特》Vincent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