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寻找赵尚志将军的头颅(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5:45 新民晚报
寻找赵尚志将军的头颅(组图)
寻找赵尚志将军的头颅(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寻找赵尚志将军的头颅(组图)
寻找赵尚志将军的头颅(组图)
——纪录片《东北抗日联军》披露一段幕后故事

  记者日前在采访电视纪录片《东北抗日联军》执行总编导魏纪奎时获悉,抗日名将赵尚志的头颅在失踪63年后,终于有了下落,经公安部对头骨的检测,埋在地下长达60多年的这颗头颅正属赵尚志烈士的头颅。纪录片拍摄了英雄这颗头颅被发现的整个故事。

  神秘失踪

  抗日名将赵尚志当年在东北与杨靖宇将军齐名,并称为“南杨北赵”。“九一八”事变后,赵尚志在哈东地区创建抗日游击队,后来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赵尚志这3个字,曾让日本关东军闻风丧胆,寝食难安。他有“中国的夏伯阳”之称。1942年,这位年仅34岁的抗日名将在战斗中受伤被捕,后来因流血过多壮烈殉国。赵尚志牺牲后,日本关东军残忍地割下他的头颅运往长春。从此,赵尚志的头颅神秘失踪。

  地点吻合

  去年5月,长春般若寺在进行整修施工时,几个民工在后院北墙下挖出了一个无名头颅。不久,一位军人走进了位于长春般若寺。他叫姜宝才,是沈阳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编导,一位长期致力于东北抗联题材创作的作家。姜宝才敏感地意识到,这颗头颅很有可能就是英雄赵尚志的,他带着赵尚志将军的妹妹赵尚文与外甥李龙、李明以及老部下李敏等数人来到了般若寺。经与寺院方协商,在长春远郊的一片树林中,他们找到了头颅的第二掩埋地。头颅用红布包裹,外面是两层黑塑料袋。这个头颅颅骨泛黄,说明埋的年头比较长;关键一点是,孤零零的一个头颅深埋在寺庙墙根下,与日本战犯东城正雄交待的赵尚志的头颅埋在这个寺院的地点相吻合。

  战犯交代

  寻找赵尚志头颅,实际上是1987年初才有转机的。当时,一位从事战争史研究的日本女学者山崎枝子来到黑龙江佳木斯,并亲自去察看了赵尚志牺牲的地方。山崎枝子从李敏那里了解到:赵尚志烈士牺牲后,直接策划杀害赵尚志烈士的田井久二郎和东城政雄在日本投降后曾被苏联红军逮捕,后又被引渡给中国。他们在辽宁省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多年后,均于1963年被中国政府特赦送回日本。山崎枝子回到日本后,很快了解到东城政雄仍然活着,遂于1987年2月8日会见了年已75岁的东城政雄。他在1956年写了一份忏悔书,为寻找赵尚志头颅,也提供了重要的线索。他说,赵将军的遗体被日伪军投入了松花江,而头颅,则被埋到长春市内的般若寺里。东城政雄对那桩数十年前犯下的罪行仍然记忆犹新,他告诉山崎枝子:赵尚志烈士的头颅是他和田井从冰天雪地的佳木斯乘一架日本战斗机运往长春的。赵尚志的头颅是冰冻着的,被放置在一只特制的小木匣里。赵尚志被割下头颅后,两只眼睛依然怒目而视。当飞临长春后,烈士的眼睛已经闭上了。他说,正当日本关东军准备将赵尚志头颅焚烧灭迹时,德高望重的长春般若寺主持炎虚长老亲自出面,请求将抗日英雄的头颅掩埋在般若寺里。由于当时的日本关东军总司令梅津美治郎信奉佛教,曾多次去般若寺拜见过这位高僧,所以,当炎虚法师有此请求时,关东军总司令部竟破例允许了。然而,当人们在1989年知道这一消息时,炎虚长老已过世多年,赵尚志将军的头颅具体埋藏点仍然是一个未解的谜团。

  权威鉴定

  直到去年人们在般若寺发现了一颗头颅时,姜宝才这才敏感地意识到,找到赵尚志的头骨有希望了。今年5月25日,当看到公安部对般若寺新发现的这颗头颅的权威鉴定,赵尚志的妹妹赵尚文、抗联老战士李敏和姜宝才都激动得哭了……根据检测报告,送检颅骨为男性,年龄范围在31~36岁之间,身高范围在1.60至1.63米之间。这与赵尚志烈士的年龄、身高完全相符。在送检颅骨左眼眶下部,发现骨质缺损,经鉴定是陈旧性骨伤。这与赵尚志左眼眶被弹片击伤的情况相符。同时,公安部的颅像重合检验的结论也确认,送检头骨与赵尚志仅存的照片其“形态轮廓曲线一致”。同时,根据颅骨造型分析形成的电脑复原像,其相貌也得到了赵尚志的胞妹、赵尚志老部下陈雷及其夫人李敏等人的认可。这确实就是人们苦苦寻找了60多年的抗日名将赵尚志的头骨。本报记者俞亮鑫

  赵尚志遗照首次发现

  解放后,为了永远纪念著名抗日民族英雄赵尚志,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黑龙江省珠河县改为尚志县,哈尔滨市新城大街改为尚志大街,并建立了雄伟壮观的赵尚志烈士纪念碑、赵尚志将军纪念馆。然而,所有的纪念场馆展出的都是赵尚志画像,因为寻找了半个世纪谁也未发现赵尚志生前留有照片。不久前,哈尔滨发现一张孤版老照片(见左图)。抗联著名女战士、省级离休干部、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惊呼:“这是巴彦抗日游击队指挥部领导同志在取得攻占巴彦县城胜利后的合影,照片上的赵尚志将军、于天放将军我都认识!这张照片太珍贵了!”

  照片上坐在中间的、拿着马鞭的小个男子就是赵尚志,当时他才20多岁

  赵尚志画像

  图TP

  赵尚志头颅发现者姜宝才(右一)及抗联老战士李敏(左一)等人将赵尚志烈士头颅移交给赵尚志家属

  杀害赵尚志的凶手之一的东城政雄在印有赵尚志头颅的奖状前留影

  李俊岩提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