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雄的丰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6:20 北京晚报
英雄的丰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人类历史的演进中,英雄永远具有非凡的重量。弥漫在天地间的那股英雄气,其最浓烈的部分,当是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汉。200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解放军出版社推出《中国共产党抗日英雄传》,以其丰富的史实,广泛的人物,精炼的文字,真实再现了抗日英雄们的丰功伟绩。

  翻开扉页,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在延安窑洞伏案撰写《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等不朽名篇时的珍贵照片。接下来是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林彪等人调兵布阵于抗日战场的留影以及叶挺、项英、杨靖宇等抗日名将的肖像。

  抗战八年,有3500万同胞牺牲了宝贵的生命。《中国共产党抗日英雄传》一书收入抗日英雄传记(包括英雄群体)约120篇。

  他们中,有“长城内外建伟业”的中共热河省工委书记陈镜湖,有“林海雪原写春秋”的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伟大的民族英雄杨靖宇,有“太行浩气伟千古”的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有“江南一叶留英名”的新四军军长叶挺,有“铁骨铮铮英雄志”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军长赵尚志,有“回民支队垂青史”的八路军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有“智勇双全赛‘诸葛’”的冀东十三军分区副司令员包森,有“身先士卒一虎将”的八路军一二九师英雄团长叶成焕,有“青春热血铸丰碑”的八路军一二O师参谋长郭征,有平型关大战与敌拼杀的英雄连长曾贤生,有火烧阳明堡日机24架的英雄营营长赵崇德,有百团大战的英雄团团长谢家庆,有血战茅山的旅政委廖海涛和黄土岭歼灭战众英豪,有巾帼英雄赵一曼、李林、安顺花、王桂仙、戎冠秀、抗日前线女县长陈舜玉和抗敌剧社模范社员方壁,有气壮山河的“八女投江”、威震敌胆的狼牙山五壮士、马石山十勇士以及血战宁庄连、保卫岱固连等英雄群体,有民兵英雄李勇、李殿冰,有战地作家邱东平、华北《新华日报》领导人何云、青年诗人陈辉、爱国侨胞沈尔七和琼崖华侨回乡服务团成员,有卓越的爱国者续范亭,还有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柯棣华、汉斯·希伯……

  应该说,《中国共产党抗日英雄传》是一部沉雄厚重可供典藏的中国共产党抗日英雄全记录。作者本着公正、客观、全面的原则,通过一个个曲折、惊险、血火交迸的感人故事,塑造出“不畏强敌,敢于斗争,置生死于度外”的抗日英雄形象,真实地再现了那段令世世代代中国人刻骨铭心的历史。

  它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对往昔烽火岁月的追忆与怀想,还使我们对生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思考:我们尊重生命,更敬仰这些为理想和气节甘愿献出生命的人;我们热爱和平,更热爱为和平事业不懈努力的人。余彦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