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央视烽火连三月 史诗还看《八路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1:32 北京青年报
央视烽火连三月 史诗还看《八路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央视烽火连三月 史诗还看《八路军》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我们有没有全面反映抗战历史的电视剧?当《野火春风斗古城》、《烈火金刚》前一阵子播出时,已经有舆论在作这样的呼唤。8月10日开始在央视一套播出的25集《八路军》将能在某种程度上弥补这一遗憾,它被认为是在这个纪念活动中最为全面、最有分量、最具史诗意义的作品。

  《八路军》剧本从2004年2月开始筹备,由于《八路军》题材重大,剧本边拍边改,历经数位编剧,前后八易其稿,直至2005年1月18日才经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统筹定稿。电视剧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浴血抗战的全过程,着力表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全民族抗战的整个历史过程中的主导地位和重要作用。电视剧从卢沟桥事变开始写起,囊括了抗日战争期间所有重大的历史事件,以中央军委领导下的八路军前方指挥部在山西境内及其周边地区的活动为主,立足于华北抗战,通过八路军总部、三大主力师、各军分区以及敌后抗日根据地等点与面的贯穿与辐射,全方位、史诗性地再现了八年抗战的辉煌历程。

  电视剧《八路军》也没有回避国民党在抗战中所起的作用,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说,对蒋介石、阎锡山、卫立煌等人物的描写也都把握得比较好,对党史的有关敏感问题,如关于山地游击战的争议、关于百团大战的争议,处理得当,讲究分寸。

  《八路军》剧组演职人员此前已经在电视剧《长征》、《延安颂》时合作过,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在探班《八路军》时说,你们用“长征”的精神拍完了《长征》,用“延安”的精神拍完了《延安颂》,这次又用“八路军”的精神拍摄了《八路军》。扮演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的王伍福透露,剧组每天拍摄时间长达14个小时,很多工作人员手冻肿了,眼熬红了,甚至有人发着高热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大家心里清楚,我们拍的是“八路军”,谁也不能给八路军丢脸。已经是50多次扮演朱德的王伍福这次有了挑大梁的机会,他开玩笑地说:“在以前的作品中,除了一两部之外,朱老总都是配角,这和他的历史地位太不相称了。和好朋友刘劲、唐国强相比,以往我的戏分都相对较少,这次终于有足够的篇幅展示朱德元帅的人格魅力了。”

  抗战剧滚滚来

  从7月中旬到9月底,除了《八路军》,中央台还将相继推出一系列反映抗日战争的电视作品,这些作品大多在这两年拍摄,这使得它们具有了同样的“气质”—————制作精致,场面宏伟,注重人物内心的刻画。

  《茶马古道》

  主演:戴娇倩、王诗槐、王奎荣、刘磊

  播出:中央一套7月18日

  剧情:以1942年西南地区的抗日运动为背景,通过不同民族的代表人物在茶马古道上各种矛盾冲突和情感纠葛,表现出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反抗外来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

  看点:该剧取景于西藏、香格里拉、丽江和大理等地,冒着高原反应的危险拍摄出的美丽风光自然是本剧的一大亮点。为了真实地表现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抗战,担纲重要角色的少数民族演员多达十数人,为该剧增色不少。

  《冼星海》

  主演:马晓伟、唐国强、刘劲

  播出:中央一套7月30日

  剧情:冼星海留学法国巴黎学习音乐,学成后回到祖国,以文艺为武器参加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创作了大量震撼人心的音乐作品以及《黄河大合唱》这一旷世杰作。

  看点:该剧主创人员均出自《长征》剧组原班人马。《冼星海》的编剧是赫赫有名的作家王朝柱,《长征》、《延安颂》等几部深受观众喜爱的巨制均出自他的手笔。冼星海的扮演者马晓伟十几年前就活跃在银幕上,不仅外形酷似冼星海,而且擅长小提琴,有着很好的音乐功底。

  《新敌后武工队》

  主演:何冰、刘利伟、韩善续

  播出:中央一套8月下旬

  剧情:1942年,日寇对我冀中抗日根据地进行了残酷的“五·一”大扫荡,使这一带的抗日活动转入地下。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冀中军区九分区派遣魏强、贾政参加敌后武工队,杀回冀中,开展敌后工作。

  看点:5位编剧深入河北沧州,采访了几十位当年的武工队员,搜集了一大批鲜为人知的敌后抗日故事。该剧片头曲的制作和演唱者是臧天朔。

  作者:刘江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