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欧斯特玛雅戏剧坊开课 孟京辉廖凡慕名而来(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09:18 新京报
欧斯特玛雅戏剧坊开课孟京辉廖凡慕名而来(图)
欧斯特玛雅认真传授“有机造型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天蓝)北大戏研所又一期工作坊开课了,并且导演孟京辉、演员廖凡、师春玲、沈林等也慕名而来,可见这次工作坊的大师来头不小———他就是俄国戏剧导演及理论家梅耶荷德的真传弟子欧斯特玛雅。

  日前,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里聚集了二十多位演员,他们手里提着箱子、拿着棍子、拖着椅子摆弄着各种动作,欧斯特玛雅的第一课就这样开始了,他要交给中国学生学习梅耶荷德的“有机造型术”。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学员中既有来自专业院校的学生和院团的专业演员,也有来自新加坡、台湾、法国的演员,演员廖凡、师春玲也主动报名参加了此次课程,并随大师一起摆弄着各种动作,而站在一旁旁听的孟京辉、杭程等戏剧导演也是聚精会神,或是拍照或是暗自比划。

  奥斯特玛雅是当今世界上极少数得到梅耶荷德表演、导演方法真传的人,也是第一个将真正的梅耶荷德流派带到中国的戏剧大师。“中国长期以来,邀请的外国艺术家都是二三流的为多,这次我们付出这样的功夫、金钱、精力,能够邀请到欧斯特玛雅这样的一流大师。因为我个人的创作生涯中,深刻体会到宽广的艺术视野的重要性。北大戏剧研究所之所以积极地推动世界一流的戏剧艺术家到中国来,就是希望中国新一代的年轻人可以得到更多来自世界各国艺术家的启发,使中国戏剧更多元、更有活力。”北大戏剧研究所所长林兆华当日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此次大师班的教学完全是公益性质,但为了保证教学水准只对报名学员有一定的专业要求,不过北大戏研所表示,目前仍欢迎戏剧人参与此次教学活动。

  走近大师

  梅耶荷德(1874~1940),俄国戏剧导演及理论家。他与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并列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戏剧大师。和斯坦尼的现实主义不同,梅耶荷德发展出一套非基于心理现实的表演方法,他称之为“有机造型术”。因为他的艺术追求和苏联专制当局相左,他被送入劳动营后死于其中,他的妻子(同时也是他的重要演员)在家中被暗杀。“有机造型术”是梅耶荷德用马戏、意大利情景喜剧等基于肢体的方法训练演员,他认为,演员们的肢体应该能够像机械一样精确地被导演掌控。该训练法是梅耶荷德最重要表演、导演、空间处理方法,在欧洲被视为在斯坦尼拉夫斯基、布莱希特之外最重要的戏剧体系。

  托马斯·奥斯特玛雅今年38岁,是德国现今最知名的青年戏剧导演和剧院负责人之一,其作品在世界各大戏剧节上享有盛誉。本报记者天蓝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