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昨日颁奖(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1:00 北京青年报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昨日颁奖(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昨日颁奖图2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昨日颁奖(组图)
图3

第六届茅盾文学奖昨日颁奖(组图)
图4

  本报记者乌镇报道 与五年前第五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相同的是,茅盾的故乡浙江桐乡乌镇再次留下了获奖者的足迹与笑容。与第五届颁奖典礼不同的是,第六届茅盾文学奖的名单中,又多了四位作家的名字。昨天晚上,第六届茅盾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乌镇西栅昭明书院举行。

  熊召政、张洁、徐贵祥、柳建伟四位本届茅盾文学奖获奖者来到乌镇的颁奖现场。《东藏记》的作者宗璞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到场,昨天恰逢她77岁的生日。她委托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编辑代她表达心意,她说获得茅盾文学奖,是给她最好的“生日礼物”。

  熊召政在颁奖典礼的致辞中说:“曾经有个记者问我创作《张居正》的动机,我告诉他,我愿意挖掘历史中好的人和事,为当今的社会提供一些可借鉴之处。站在领奖台上,我依然要说,我接下去的写作,依然要这么做。”以《无字》再度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张洁,连说了两个“谢谢”之后,有些激动地说,她的生命已经进入黄昏时分,生命之火渐渐微弱,创作的激情也会慢慢衰退,她不知道那是什么时候,“当我离开的时候,能带着那么多人的厚爱、宽容和善待,所以我要感谢他们。”站在领奖台上,《历史的天空》作者徐贵祥说他想到了他的读者:“我为我的读者写作,和他们一起成长、分享荣誉。”

  昨天下午,“当代长篇小说创作研讨会”在桐乡举办。茅盾文学奖初评、终评的评委、文学评论家们就当代长篇小说创作的发展特点、发展方向、存在的问题做了自己的阐述。有评论家认为,在大的社会背景、传统观念下,长篇小说的创作越来越个性化,越来越关注家族、民间、个人特色;长篇小说的形式发生非常大的改变,再不是以宏大叙事、史诗性、画卷式的作品出现,相当一部分长篇小说发挥着大众读本的作用。一些评论家对长篇小说创作丰富、繁荣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感到忧虑,作品技术性、智慧性、游戏性多了,批判意识比较薄弱;作品完全为市场化、商业化考虑;军旅作家作品创作上题材失衡,写当下军人现实题材的作品数量偏少等问题被一一提出。

  作者:陶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