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导盲犬小Q》观后感:在笑声中落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13 重庆晚报
《导盲犬小Q》观后感:在笑声中落泪(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盲犬小Q》是日本影坛最新研制的一颗重磅“催泪弹”。2003年,日本影片《黄昏清兵卫》横扫影坛,一个穷武士抢尽了亚洲电影的风光。如今,一条有情有义的导盲犬又强势出镜,席卷亚洲影坛,连香港金像奖也把《导盲犬小Q》提名为最佳亚洲电影的候选。近年来的日本影坛,虽然弥漫着北野武、三池崇史等一干恶汉炮制的腥风血雨,却又能时不时搞点温情脉脉的另类,殷切地关心着观众的泪腺,确实不易。

  我没见过导盲犬,我所见过的狗都不干这个苦行当。用“走狗”来形容这一工种比较恰当,既为狗,又为“走路”这一行为而设置。生而为狗,被剥夺了“狗眼看人低”、“恶狗乱咬人”、“狼心狗肺”等等天赋“狗权”,既当不了饱食终日养尊处优的宠物狗,又无缘作四处流浪潇洒走一回的社会闲杂狗,却要领个公职,做个对社会有益的自立自强的职业白领(看它白色的导盲套带),何其悲哀!

  小Q和盲人渡边的革命友谊是全片刻画的重点。影片在刻画小Q可爱的同时,也描写了人与狗的相依相伴,比如渡边夫妇为迎接小Q而买的礼物,比如小Q与不同的主人三次离别的场景等。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与狗之间能培养出这么真挚的情感,让人有一种久违的感动。

  影片虽然高举感情牌,但并非苦着脸一味哄人洒泪,其中穿插了许多让人莞尔一笑的细节。渡边的固执和要面子都被善意的拿来制造笑料,而他的儿子和小Q的几次接触都显得童趣盎然。尤其是一人一狗,戴上古代武士的发套,煮酒论英雄,令人忍俊不禁。

  ·绿杨骄·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