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浴火凤凰》演员溺水暴露剧组安全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37 上海青年报

  《浴火凤凰》剧组一名替身演员前天下午在黄浦江溺水,至昨晚记者截稿时为止,有关部门仍然没有找到这名替身演员的踪影。而来自剧组的最新消息称,剧组导演和制片方已经看望了该男子家属,并承诺会做出经济补偿。

  作为中国的重要影视基地,平均每年有近百部戏选择在上海进行拍摄。由于剧组需要大量的群众演员临时客串,“海漂族”由此诞生。他们或属于演员经纪公司,由公司为他们
安排在各个剧组中打工;或属于单干型,通过自己的熟人介绍剧组的零工。影视剧中,他们永远只是明星之后的黯淡背景。为了几块或几十块的打工钱,他们有时甚至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浴火凤凰》副导演于立益:

  剧组管理很严格赔偿应由制片方进行

  作为总导演的王晶昨天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王晶说:“昨天我并不在现场,我也是接到电话才知道的。”王晶说:“问题多少我不知道,但是其实这个演员是‘失踪’了,完全不见了,我们并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或者说如果出事是怎么出事的。”

  同时王晶也说:“我们昨天已经联系了该演员的家人,家人现在都很伤心也心急,我们都可以理解。”王晶认为剧组应该联络家人处理善后事宜。

  他还说:“其实在香港拍戏,很多时候武行、临时演员一直到大演员都有可能受伤甚至死亡,武行受伤特别多,其实也是工作难免,我知道身为演员的不容易和危险。而且处理好后事,安排把整部戏完成也算是对‘出事’的剧组人的‘还愿’吧。”

  同时昨天在上海的副导演于立益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详细描述了当时事发的经过,并否认了外界指责“剧组管理混乱”的说法。他说:“我们剧组管理是很严格的,我们一定会保障演员的人身安全,所以我们当时一定要求替身演员是有经验的、懂水性的,当时我们见到替身的时候,他一直强调他的水性很好。我们也曾要给他救生圈和绑绳索但他都拒绝了,现在发生这样的意外,谁都没有想到!”记者询问于立益,剧组是否为该名男子买过保险,于立益含糊地表示:“这个是由他的演员经纪公司来做的。”对于给家属的赔偿问题,于立益说:“我们昨天晚上已经去过他的家里,对家属进行了一些安抚工作。至于赔偿,这是由制片方来进行的,与我们导演组无关。”

  记者昨天反复致电《浴火凤凰》制片方北京东方传奇公司的宣传总监洪璐女士及总裁铁佛先生,对方或者不接电话,或者就以“不知道”为由推脱采访。活生生的一条人命被大浪卷走,制作方的如此冷漠实在令人寒心。

  (记者陈莉刘嵩)

  替身演员家属:

  他不是专业替身演员

  记者昨天联系到替身演员陈允忻的家属,他的儿子陈一佳给出了另一种说法。“剧组说我父亲水性很好,是不符合事实的。虽然我的父亲会游泳,可他今年还没有去过游泳池,去年也游过没几次。我父亲在南昌路附近长大的,说他从小就会玩水,也与事实不符。”陈允忻爱人张顺娣也称,他只有在游泳池里才能扑腾几下。

  陈一佳说:“我父亲因为在家闲着没事,觉得拍戏好玩,就出去做临时演员。其实他做临时演员也只有一个多月。”陈一佳称,替身演员跟临时演员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剧组要找替身演员,应该找专业人员。这样随便就拉去陈允忻做替身演员,是很不负责任的。关于赔偿问题,剧组正在和陈允忻的家人协商。陈一佳说,剧组的态度还算诚恳,但剧组的很多说法都与事实不符,他们希望能为父亲讨个说法。陈允忻的家属已经请了律师来和剧组协商具体的赔偿问题。(记者顾金华实习生刘蕊)

  演员胡兵:

  建立演员保护机制势在必行

  荨拍戏时,胡兵也经常伤痕累累

  《浴火凤凰》的不幸事件发生后,这个消息迅速传遍了正在上海拍戏的各个剧组。记者昨天走访了一些剧组,在泰康路拍摄的《如果月亮有眼睛》剧组中,记者正好遇到了刚从日本拍戏回来的胡兵。谈及“《浴火凤凰》事件”,胡兵激动地说:“现在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个演员特定组织,来保障我们的人身安全!”

  胡兵介绍说,在有些剧组中,不仅替身演员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连主要演员的安全问题也无法解决。比如他在拍摄《缘来一家人》时,一不小心被对手打成了鼻梁骨折。但剧组为了拍戏需要,坚决要求胡兵继续拍摄。结果胡兵一边流血一边拍戏,直到半夜12点全部戏结束后,才被送往医院!胡兵说:“我在国外拍戏时,发现他们有非常健全的演员保护机制。只要演员一进剧组,就会有非常详细完善的保险合同,连身体的重要部位都会明确写入其中。一旦演员出事,就会有合同来规范监督剧组进行赔偿处理。但现在很多剧组只顾着拍戏,漠视演员的生命安全问题。而演员出了事,根本找不到负责人来处理这些事情。所以我们非常需要一个具有公信力的保障演员权益的组织,来保障所有演员的人身安全!”

  (记者陈莉)

  临时演员就这样生存

  扮死尸只有三十元酬劳

  小亮,一个从外地来上海打工的年轻小伙子,由于身无长技,而又长了一张还算清秀的脸,因此被某个小型的演员工作室选中,作为该工作室的“签约演员”。其实所谓的“签约演员”,也就是工头给他介绍在剧组中扮演临时演员的机会,得到的酬劳必须上缴给工头30%到50%。

  作为一个普通的临时演员,小亮拍摄一天得到的酬劳大约在20元到50元不等,这主要看他在戏中扮演的角色成分而定。假如只是路人、围观群众、小兵佣人,一般只能拿20元。假如他在剧中扮演主要演员的跟班,有一句两句台词,酬劳则可以增加到50元。

  而像《浴火凤凰》中的“死尸”,小亮也在其他剧组中扮演过类似的尸体,他能拿到的酬劳只有30元。按照剧组的规矩,扮演死人或需要戴穿戴孝服的临时演员,还可以得到一个安慰性的“红包”,这个红包的内容按照导演的心情而定,多的可以有200元,少的只有一元。

  对于小亮这样的“海漂族”来说,一天二三十元的酬劳,连基本的温饱都谈不上,更何谈花几千元给自己买保险。因为缺乏基本的劳动保障,在小亮的朋友群中,有人受过伤,有人刮花了脸,最后大多由剧组出一笔钱来解决。

  (记者陈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