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 中国 现代 小说史》为张爱玲正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0:37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夏志清先生的经典之作《中国现代小说史》,日前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推出简体版。这是该书在问世40多年之后,首次引入国内。从中,人们可以了解到一个著名的汉学学者眼里“最优美的作品和最有感染力的作家”。

  《中国现代小说史》1961年由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因其中观点独到、体系明晰而引发轰动。时年40岁的夏志清,也一举成为西方汉学界的执牛耳者。“夏老是一位严谨的学者
,他用西方文学的观点关照中国文学,将中国文学放在西方文学中审视。”为该书作序的华师大中文教授陈子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正是本着“中西交融”的治学态度,夏志清第一个发现了张爱玲的文学史地位———作为通俗小说家,张爱玲历来被批评家看做不登大雅之堂,而夏志清却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中,将她与曼斯菲尔德、韦尔蒂和麦克勒斯相提并论。此外,该书也给了沈从文、钱钟书、张天翼等作家以极高的评价。

  “夏老没有偏见,他认为文学史家最重要的任务是发现最优美的作品和最有感染力的作家。”为《中国现代小说史》在国内的早日出版,陈子善曾与夏志清频繁通信和见面,他显然被夏志清的思想所感染。在陈子善眼里,84岁的夏志清风趣而幽默,有时甚至天真得像个孩子,“他不懂隐瞒自己的观点,他总是拿着《中国现代小说史》和《中国古典文学导论》两本得意之作,对我说:‘你看我多伟大!’”被夏志清视为“一生最大成就”的《中国现代小说史》,同样得到了文学界的肯定和尊重,正如陈子善所说:“这是一本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必读之书,它总能给人许多启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