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纷至沓来 海外电影公司掀起来华“合拍”风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1:16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记者张文伯
纷至沓来海外电影公司掀起来华“合拍”风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曾经在《美国X档案》、《斗阵俱乐部》、《25小时》等片中有精彩演出的好莱坞男星爱德华·诺顿(右)将和主演过《21克》的娜奥米·沃兹来到中国主演合拍片《华丽的面纱》。

  南方网讯爱德华·诺顿和娜奥米·沃兹8月中国揭开《华丽的面纱》

  记者昨天(27日)从中影华纳横店影视有限公司(简称中华横)得到确认,由约翰·卡兰执导,好莱坞影星爱德华·诺顿和娜奥米·沃兹主演的影片《华丽的面纱》将于8月15日在北京开机。这是继《伯爵夫人》之后又一部由中外合拍的“大片”。据悉,影片投资3400万美金,将在北京、上海和广西地区拍摄12周,2006年10月在全球上映。

  《华丽的面纱》改编自英国作家毛姆1925年创作的同名小说,1934年首次被拍成电影,由赫尔伯特·马歇尔和格丽泰·嘉宝主演,影片讲述了赴华进行医疗援助的医生沃尔特和他的妻子基蒂之间的一段峰回路转的爱情故事,在协助丈夫工作的过程中,基蒂重新认识了自己,一次意外让沃尔特生命垂危,他们的爱情面临考验。影片原定2000年秋天开机,但是却因为融资的问题被迫延迟,而这一拖就是几年。

  影片延迟开机导致主创阵容发生了巨大变化。澳洲著名女导演吉莲·阿姆斯特朗和女主角妮可·基德曼相继退出,但男主角爱德华·诺顿出于对角色的浓厚兴趣坚定地留了下来。

  该片的发行商华纳独立影业和制片商斯特拉特斯公司随之请到约翰·卡兰和《费城》编剧朗·奈斯瓦那担任本片的编导工作,女主角则选定为刚刚主演完《金刚》的好莱坞女星娜奥米·沃兹。

  作为一部合拍影片,“中华横”因为和华纳独立影业的“血缘”关系,参与到本片的制作中来,影片的拍摄地也因而从伦敦、香港改为北京、上海和广西。据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向记者介绍,“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合拍片,中方不仅提供人员、场次和题材,还参与投资,并拥有本片在中国内地的所有版权。”据悉,除了爱德华·诺顿和娜奥米·沃兹之外,还将有一些内地和港台演员参与影片的拍摄。

  业内动作

  中国电影市场吸引国际纵队

  今年下半年合拍数量将超过十部

  《华丽的面纱》的开机也许将成为一个信号,随着中国电影海外合拍政策的不断调整,越来越多的海外资本被吸引到中国,进入秋冬季,还将有一批觊觎中国电影市场的海外电影公司展开他们的“合拍”攻势。

  由于中国对于海外影片的进口配额限制,不少海外制片公司纷纷采取“合拍”方式,2003年12月,广电总局颁布的新规为这种“迂回”战术提供政策保证,新政允许海外投资者参与中外合资电影制作及发行公司,国内的合作者不再局限于国有电影厂,只要是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影视公司,都可以与海外电影公司合作拍片。

  去年年末,上影集团与英国莫申特·艾弗里合作拍摄《伯爵夫人》,被认为是近年来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海外合拍片,即将于下月中旬开机的《华丽的面纱》继续这一路线,值得关注的是,该片的中方制片公司中影华纳横店影视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涉足电影制作、发行领域的中外合资影业公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共有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芬兰、德国等多个国家的海外资本进入中国,合拍片的数量超过十部,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3》已经确定在上海取景,芬兰则准备十月在横店拍摄该国历史上首部功夫片《玉武士》,这些海外投资商一方面看好中国低廉的制片成本,一方面也在积极寻找中国资本的介入,并循序渐进地寻找合适的剧本,拍摄中国题材的影片,由邬君梅的丈夫美国制片人奥斯卡投资拍摄的《上海红美丽》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合拍案例

  徐克出山为“狄公断案”

  徐克导演的下一部影片并非是《七剑2》,而是由法国两家电影公司投资拍摄的《白凤凰》。《白凤凰》是根据荷兰汉学家高佩编写的《狄公案》系列小说中的一部改编的。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本片原定由好莱坞导演约翰·麦克蒂尔南执导,今年戛纳电影节前,制片人找到徐克探讨导演该片的可能,徐克表示要先对剧本进行修改,片名也从《广州杀手》改为了《白凤凰》。目前该片初定11月开机,制片方还没有最终选定狄仁杰的扮演者。

  弗雷泽拯救“黄石的孩子”

  《盗墓迷城》的男主角布兰登·弗雷泽和《明日帝国》的导演罗杰·斯波蒂斯伍德将于今年11月在中国联手拍摄一部以抗日战争为背景的影片《苦海》(《BitterSea》),影片原名《黄石的孩子》,以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背景,描写英国记者乔治·霍格从残暴的日本侵略军的严密封锁下,解救一群中国孩子的故事。这部影片由美国、澳大利亚等多国联合投资拍摄。

  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