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戴娇倩随笔解密《茶马古道》马背命悬一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16:28 北京晚报
戴娇倩随笔解密《茶马古道》马背命悬一线(图)
戴娇倩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茶马古道》正在央视播出,女一号“花依”的扮演者戴娇倩有记日记的习惯,她在拍摄期间记下的随笔为观众解开了这部央视大戏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高原强行“断氧”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海拔三千八百米的西藏,刚到第一天,我就喘不过气来,接着就是发了一个星期的高烧,每天抱着氧气袋睡觉。后来被导演知道了,就专门从现场打电话回来,他很着急,说我如果每天靠吸氧的话等于没有适应,所以一定要“断奶”!一个星期,我终于挺过来了。藏民由于信仰的关系是不吃鱼的,而且蔬菜也很有限,这个很让我苦恼,而且往往饭菜送到驻地时已经凉了,看着一层已经发硬的冰冷的油脂,真要很大勇气才能吃下去。

  马背命悬一线

  最苦的是在云南拍《茶马古道》的原址,一条路只有一匹马能过去,那么窄的路,我们用的马都是当地的马,都是没被驯服的野马,而且山上有一个无形的杀手———老鼠坑,马特别容易就崴脚,一向前栽倒,马上的人也就完了,所以特别危险。

  一次拍雪山脚下马群奔腾的大场面,用了五百多匹马,我坐在其中一匹马的背上,还不知道怎么回事呢,就觉得马背一晃,全身向前栽过去,这时突然感到领口一紧,整个人就到了另外一匹马的马背上,原来是在我后面的藏族小伙子看到危险就赶紧把我拎过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巧遇神奇藏医

  剧组里有个藏族的群众演员,平时比较内向,有一天,她走到我面前对我说,我看了你很久,觉得有一种病正在困扰你,可不可以给我看看你的手和舌头(后来知道藏医看病只看手和舌头)?我想想很好奇,就照做了,完了之后她说你的胃很有问题,要是再不治会成顽疾,到时就不好治了。我听着吓了一跳,因为平时拍戏饮食不规律的状况下,胃老容易出毛病,一疼起来就满地打滚。

  之后她给了我一些藏药,教我了服食方法,给我的感觉好像是把一堆干树叶,还有动物的骨头和一些看起来像矿石的晶体混合在一起边炖边搅拌,最后出来的是一锅似粥非粥,似汤非汤,当然也更不像药的黏糊糊、稠兮兮、黑漆漆的物质,刚开始打死我也不敢把它往肚子里吞,经她的再三劝说,终于拗不过,喝了一半碗,不过说来奇怪,这东西看起来不好看,但是喝起来还是有股子清香味道的。更奇的是,当天晚上一向胃口不好的我竟然吃了两大碗饭,而且也没有什么难受的感觉,接着几天都这样喝,好像困扰我多年的胃病竟然好了。

  重要的是,她分文不取,而且听说她又帮剧组的很多人治了病。这种淳朴的感觉,在大都市里已经很少感觉到,我知道,为什么老有人说来到西藏就觉得心灵被涤荡过一样了。戴娇倩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