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冼星海》再现“人民音乐家”光辉形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08:40 天津日报

  为抗战发出怒吼为人民谱出心声吴中华崔剑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实习生崔剑)当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音乐也是战斗的武器。几十年来,人们一直吟唱着诞生在抗日烽火中的《黄河大合唱》《太行山上》等歌曲,并深深缅怀这些激昂旋律的作者冼星海。冼星海用他辉煌的一生,奏出了激励全民族奋进的高亢之声。在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和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一部历经4个月紧张拍
摄完成的20集电视连续剧《冼星海》,将于明晚在中央电视台1套黄金时段播出。

  冼星海是广东番禺人,是民族解放斗争的杰出战士,一生共创作出上百首救亡歌曲,特别是其代表作《黄河大合唱》。这首凝聚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乐章,成为中华儿女爱国救亡的号角,极大地鼓舞了中华民族的抗日斗志。

  据编剧王朝柱和导演段果平介绍,《冼星海》描写的是冼星海留学巴黎,学成后又回到祖国,以音乐为武器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故事。第一次真实地、历史地、全面地再现了冼星海的艺术追求和杰出贡献,再现了冼星海曲折而光辉的一生。该剧通过叙述冼星海为艺术而艺术,到为人生而艺术,再到为革命而艺术的坎坷道路,抒写了他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热爱民族的伟大情怀。其中也展现了《黄河大合唱》这一旷世杰作是如何问世的。为再现当年的情景,剧组还远赴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实景拍摄--广东的水乡、巴黎的塞纳河边……

  冼星海由马晓伟扮演。马晓伟把《冼星海》看得很重,在他的心中,冼星海是人民的音乐家,是为了信仰舍弃一切的英雄,所以在表演时不敢有丝毫懈怠。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去了冼星海的老家,瞻仰了冼星海的雕像。他说,在后期配音的时候,“我的旁边放着一盒纸巾,因为在配音的过程中常常情绪失控。”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