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赵薇新专辑《DOUBLE》不再张扬与喧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9日10:19 金羊网-新快报
赵薇新专辑《DOUBLE》不再张扬与喧闹(组图)
双面娇娃日渐成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赵薇新专辑《DOUBLE》不再张扬与喧闹(组图)
重点推荐

  《微小的部分》:

  没有铺天盖地的宣传,不再张扬,不再喧闹,赵薇加盟维京唱片后的第二张专辑《DOUBLE》悄悄地推出。上海电影节夺影后被质疑,男友和黄奕牵手的照片闹得满城风雨,赵薇选择了沉默是金。《DOUBLE》让人看到了赵薇在音乐上的努力,原来赵薇也可以唱歌,而且别有一番味道。

  而专辑主打歌《我和上官燕》,别出心裁地唱了两个女孩子之间的情谊,让人联想起前些时候范玮琪和张韶涵合唱的《如果的事》,难道在铺天盖地的男女情歌已经面临“审美疲劳”的节骨眼上,歌坛要进入“同性情谊”时代了?

  每人都有一个上官燕

  新专辑首波主打歌《我和上官燕》非常抢耳,中快板节奏,加入赵薇式的Rap,充满动感,甜美的副歌部分旋律优美,让歌曲整体呈现出清新似流水,浪漫如夏夜的甜美氛围。除了风格的改变让人耳目一新外,谁是上官燕成了媒体和歌迷关注的焦点。“刚拿到这首曲子的时候,没想到歌词该怎么填,后来碰到了一个朋友,五六年前我们曾一起工作过。我请她帮我填词,她决定要写两个女孩在北京奋斗、实现梦想的故事,我觉得很好,感觉很上进。”

  留意过赵薇的人不难发现,刚出道的时候“小燕子”的笑容一直是灿烂如阳光,一双大大的眼睛里流露出来的是天真和憧憬,经历过种种风波后,如今的赵薇笑容依旧甜美,只是眼睛里已经多了一层成熟的韵味,一种生活历练的痕迹。“其实上官燕可以是任何人,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上官燕。我喜欢这首歌的精神,不是那种情爱的东西,或者痛哭流涕的伤感,是那种加油的感觉。现在的歌曲很少有这种写两个女生的,而且和爱情无关,我觉得挺特别的。”很多人说娱乐圈里面没有真朋友,幸运的是赵薇身边始终不缺乏知心人,以至韩红在为赵薇打气的时候都用“我们家赵薇”来形容,那种惺惺相惜的感觉让人羡慕。

  爱情会带来炫目的激情同时也会带来刻骨的伤痛,友情则像一杯温热的清茶,永远在最脆弱、最寂寞的时候带来温暖。赵薇成熟了,在经历过情感、事业、生活的种种坎坷后,她学会了用一种更平静更积极的态度面对,在爱情之外,友情同样重要。谁是上官燕?也许那就是另外一个赵薇。

  细腻的情歌部分

  《我和上官燕》固然抢耳,但给人带来更多惊喜的却是专辑里的情歌。“轻轻的一个吻,曾经打开我的心,深深的一段情,叫我思念到如今。以后的我是个陌生人,重新组合陌生旅程,巨大的世界微小一部分,只剩我想念你的心在忍。”《微笑的部分》副歌让人联想到那首脍炙人口的老歌《月亮代表我的心》,不着痕迹的翻唱,仅仅在歌词的细微处找到一丝关联,简单的伴奏,凸显赵薇声音的细腻,让人找到了对老歌、对往事的回忆,过去的点滴涌上心头。

  “‘小燕子’时代的我不太懂音乐,那时候的歌不适合我。那时候的唱片公司是琼瑶的影视公司,不是很专业,所以做出来的东西也就不太适合我。”赵薇说过去的那段时光对自己的确有帮助,但直到最近两年她才在音乐上找准了自己的方向。《微笑的部分》一开始的那段钢琴声感觉有些凄凉,据说是赵薇自己弹的,简简单单,娓娓道来,让人听了不禁有种想哭的感觉,或许这才是赵薇最不为人知的细腻之处。

  《顺风逆风》是首很温柔的情歌,《不要告别》则是一首翻唱的老歌,开始的几句清唱有几许醉人的感觉。专辑中的《发现》是赵薇主演新版《京华烟云》的主题歌,有着那个时代特有的华丽和哀愁,压轴之作《爱》则是《搭错车》的片尾曲,父爱的主题,词、曲、配都很主旋律,有些哀婉忧伤。< 赵薇的声音依旧有些单薄,但却更加诚恳、温柔、宽容,赵薇的新曲风动感而时尚,就像新专辑《DOUBLE》的名字一样,日渐成熟的赵薇展现了“双面娇娃”的动人一面。

  “这张专辑最重要就是加大了快歌的比重,有4首风格不同的快歌,有说唱的、带电子味道的以及上世纪80年代复古Disco音乐,专辑里面的每一首歌都有不同的风格。我一直想尝试舞曲快歌的风格,所以在筹备这张专辑的时候我还特意跟老板说了,一定要让我唱一些舞曲快歌,所以这次舞曲快歌我都很喜欢,很值得向大家推荐。”赵薇显然对自己的改变很有信心,她说在新专辑里,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赵薇。“上一张《飘》的专辑给大家展现的是我沉静的一面,但这次是动感的一面,其实这两面加起来才是真正的我,所以上一张只是展示我的某一部分,加上这张就完整了。”

  在为新专辑做宣传的过程中,赵薇始终不肯开口谈她的感情,她说不希望大家因绯闻而去关注她的音乐,风雨过后,转过身自信地面对崭新的明天。两张唱片,赵薇终于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她在音乐方面的潜力

  这首歌的配乐很简单,第一段主歌只是简单的钢琴点缀,然而效果却很好。听前面的几句歌词,感觉她在唱歌的时候嘴角应该有一个美好的弧度吧,是我喜欢的带表情的演唱。歌词写得很好,世界很大,我们很小,感情很脆弱,所以想念很坚强,“巨大的世界,微小一部分,只剩我想念你的,心在忍”,让人有种心酸的感觉。

  推荐指数:5颗星

  《我和上官燕》》:

  RAP歌词很有画面感觉和故事性,情绪承上,旋律启下。不必刻意追究谁是上官燕,赵薇把同性之间的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健康积极,让人在轻快的节奏中看到了希望和幸福。推荐指数:4颗星《发现》:是《京华烟云》的主题曲,很大气的一首歌,弦乐拖起了一个磅礴的气势,赵薇在主歌部分还是比较游刃有余的,副歌部分声音稍显单薄了。

  推荐指数:3颗星

  《不要告别》:

  这首歌很适合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静静地聆听。赵薇的声音和唱功仍待加强,但在重新编曲之后,赵薇有点沙哑的声音反而给这首歌增添了很强的画面感。歌曲的配器简单到几乎只有一把吉他,贯穿在歌声中的还有pub里的杯盏交错,马路边汽车的呼啸。赵薇的声音在这首歌里是相当自然的,真的如一个pub里的驻唱歌手一般,一切的喧嚣都可以成为她的背景,而她正站在时而安静时而绚丽的舞台上,唱歌给你听。贺雅佳/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