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上国际舞台——飞儿:成立就为了改变华语乐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11 北京娱乐信报
  发行全新专辑《无限》的飞儿乐团刚刚来北京做宣传,记者对这个两男一女的超人气组合进行了独家专访。在专访轻松的气氛中,制作人陈建宁再三强调,飞儿乐团就是要给当前的华语乐坛树立好典范,并且已经带动了华语乐坛的原创气氛,飞儿不靠任何绯闻就已经占据了华语乐坛第一的位置。不过陈建宁也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工作,他们成员之间绝对不会在一起,否则就好像是在偷别人的时间。
走上国际舞台——飞儿:成立就为了改变华语乐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成立飞儿乐团

  就是为改变华语乐坛现状

  现在红遍东南亚的飞儿乐团其实成立并没有几年,而他们的成立也和别的许多乐团不一样,是带有某种使命感的。按照飞儿乐团的灵魂人物陈建宁的说法就是,“我在音乐圈这么多年,给刘若英、梁咏琪等无数华语乐坛数一数二的歌手做过专辑、歌曲,一路做下来,我觉得实际上现在的这个音乐圈太浮躁了,在这样的状态下,真正的好音乐是完全不可能做出来的,我特别害怕华语音乐就在这样的状态下一步一步地走下坡路。那么,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我就有一个想法,我要发挥我自己的音乐理念,建立我要的模式。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思考后,我建立了自己的公司,通过台湾的各种音乐比赛,寻找优秀的歌手。飞儿乐团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产生的。”

  陈建宁回忆起当初的这个过程,语气中充满了平静,这种平静遮住的是他建立飞儿乐团所经历过的艰辛。“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我下决心建立飞儿乐团,在乐坛沉寂一下积累之后再出发,是一件非常冒险的事情,因为谁也不知道能否成功,我对自己很肯定的同时,也有非常的不自信。”

  陈建宁说,他在这样的矛盾中依然如此坚定地要给华语乐坛树立新风尚,可能多少和他自己一路走下来的感悟有关。陈建宁告诉记者,他的母亲本身就是音乐老师。在母亲的培养下,他从小就受到古典音乐的熏陶,让他明白了什么是真正有着内涵的旋律。陈建宁上大学以后,参加了各种流行音乐比赛,也因此逐渐认识了音乐界的很多知名人士,和他们的接触,让陈建宁自然而然地往音乐界踏入。

  正式工作以后,陈建宁进入了唱片公司的创作部,经过多年的积累,他给张学友、刘德华、许美静等无数的超一线歌手做歌。那个时候,在华语音乐圈,陈建宁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当他决定暂时停下制作人的工作,不再给别的歌手写歌时,谁都觉得这是一件太过可惜的事情。而且在风云变幻的音乐圈,这种暂停也许就意味着永远暂停了,更何况,成立一个新人组合谈何容易,究竟要用怎样的特色才能在这个圈子里面站稳脚跟呢!“在那样的时候我想,这么多年来,从小我就和各种形式的音乐接触,我热爱的是音乐的灵魂,而不是它带给我的名利,如果我不能建立我自己想要的音乐模式的话,那么,我宁可不做音乐!”说到这里,一直和缓的陈建宁流露出了异常坚定的语气,而他的眼神中闪耀着的是谁都可以感受到的毅然决然。

  陈建宁寻找乐队成员的过程并不是特别的顺利,就像当初他进入这行一样,他尽可能地去了台湾所有的歌唱比赛,在经过长时间的观察和筛选后,陈建宁选中了现在飞儿乐团的“飞”和“阿沁”,他们经过磨合后,正式在乐坛呈现出来。

  2004年,电视剧《斗鱼》成为电视市场的霸主,引发了无数电视现象。而《斗鱼》的片尾曲《Lydia》则让飞儿乐团红遍了华人圈。陈建宁这个名字不仅在几年的磨砺后没有倒下,而且更加如雷贯耳了。陈建宁自己说,他为乐坛做了一件大好事。

  新专辑《无限》

  让华人流行乐走上国际舞台

  飞儿乐团的第一张唱片《F.I.R飞儿乐团》让这个本来就被陈建宁认为负有音乐使命感的乐团彻底坚信,只要是真正的好音乐,就一定会有市场。在这样的信念下,他们发行了第二张专辑《无限》。“《无限》这张专辑的传唱度确实没有第一张专辑高,专辑中的歌曲不是像《Lydia》、《我们的爱》那种能够在各大KTV点歌率中高居前三位的。因为《无限》从某个角度说,并不是一张大众的专辑,它是有些需要仰望的唱片。”陈建宁说这番话的时候,语气充满了自豪。

  “《无限》的音乐风格中包含了摇滚、民族等各种元素,这么全面地运用各种元素在先前飞儿乐团中是没有过的,它让我们更加全面地把每一种音乐特质都发挥了出来。”不过,陈建宁表示,他最得意的还不止这样,因为《无限》还有更重要的意义,那就是每一首歌都探讨着人性,并且讲述着那些哀伤美丽着的历史。比如,主打歌《千年之恋》,听起来有着一种非常壮阔的感觉,就像史诗一般的波澜壮阔。还有为凭吊英国戴安娜而创作的《死心的理由》,以及《应许之地》、《刺鸟》等,陈建宁觉得蕴含在这些歌中的深远意义远非一般的唱片所能拥有。“这些歌,无论从哪个角度说,可能不会让每一个人都领悟,而且歌唱难度比较高,这就注定了不一定会有极高的传唱度。我觉得它们就像一部优雅的艺术电影,把人性的画卷用看得懂、看不懂的方式勾勒。”

  另外,飞儿乐团为了这张专辑特意到英国进行乐器录音与混音的工作,他们与英国顶级的制作人合作,把东西方的音乐特质结合起来。“我觉得《无限》是一个非常国际化的专辑,这种国际化让华人的音乐可以真正地屹立在世界的舞台上。”说到这里,陈建宁进一步解释,“现在,我已经发现了《无限》这张专辑中的很多歌曲都已经有了韩语版、日语版,这就充分证明了《无限》的国际性。”陈建宁认真地表示,飞儿乐团成立以来,从来没有传出过绯闻,或者任何负面新闻,他们完全是依靠自己的唱片赢得世人的认可的。“我觉得飞儿乐团现在彻底证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各大唱片公司不用找各种无聊的方法炒作,只要是好音乐就一定能够有最大的市场。”

  信报记者郝晓楠/文

  张越/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