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带歌舞剧再进京 蔡琴:我从不考虑拍影视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28 北京娱乐信报
  蔡琴主演的歌舞剧《跑路救天使》即将于9月24、25日两天在北京工人体育馆隆重上演。日前,记者采访了蔡琴。虽然2001年,她主演的歌舞剧《天使不夜城》曾在北京演出,但毕竟4年过去了,其间她在北京开了两场个人演唱会,蔡琴的歌手形象更加深入人心,这次她的歌舞剧究竟会给大家带来些什么呢?
带歌舞剧再进京 蔡琴:我从不考虑拍影视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们把《跑路救天使》定义在歌舞剧,为什么不叫音乐剧?歌舞剧和音乐剧有什么区别吗?

  蔡琴(以下简称“蔡”):其实如果把它叫音乐剧也不是很严重的问题,不会有人到家里抓你去。我的看法是中国文字太丰富了,表达的意思可能会有一点差别。把《跑路救天使》这样的节目叫歌舞剧表达得比较清楚,就像叫我名字也可以叫“蔡小姐”,也可以叫“蔡琴小姐”,“美丽的蔡琴小姐”,“美丽的会唱歌的蔡琴小姐”……这就比叫“蔡小姐”要清楚一些了。《跑路救天使》里面不但有歌,也有舞蹈,所以叫它歌舞剧更确实一些。

  记:2001年,你也曾经在大陆演出过你的另一部歌舞剧《天使不夜城》,对这个市场观察这么久,你怎么看待目前的歌舞剧市场?

  蔡:现在这市场还远未成熟,我也不愿意等市场成熟了以后再来做捡胜利果实的事情。我感觉大陆在歌舞剧方面的人才是最多的,只是还没有统一的观念把他们联合起来。

  记:对你来说,演歌舞剧的收入和唱歌比起来哪个更高?

  蔡:我做个唱的收入一定要强过歌舞剧,但我不是万事以钱为依据的。为什么我要求新求变?因为我爱观众,我要不断地把我的新作品献给他们,比如《跑路救天使》就是想让他们看到一个喜剧的有活力的有感染力的蔡琴。

  记:演出歌舞剧是不是感觉很过瘾?

  蔡:歌舞剧和影视剧不同,每场都要现场,不但对歌唱、表演的实力有要求,对体力也有很高要求,像我这个年纪还可以演多少年?所以我来演出还有一个任务是寻找理想年轻人才,他们是这个市场未来的主力。

  记:谈到求新求变,你想过去演出影视剧吗?

  蔡:对影视剧我完全不考虑,其实这么多年找我的人太多了!

  记:为什么对影视剧这么抵触?

  蔡:我觉得影视剧里所有的东西都掌握在导演手里,我不太相信导演。你自己表演的感觉很发飙,但到了导演那里就可能把你剪掉。我最喜欢现场的感觉,是真材实料的,没有人能够剪掉其中的一部分,你的表现会完整地留下来。

  记:这些年工作重心向歌舞剧偏移,会放弃做纯粹的歌手吗?

  蔡:不会,我只是有计划地均衡发展。不是说就只演歌舞剧了,我还会做歌手。

  记:《跑路救天使》是根据电影《修女也疯狂》改编的,电影中乌比·戈德堡给大家的印象很深,你演的这个修女和她有什么区别?

  蔡:最大的区别是我不是黑人,而且在演出中说中文。(笑)这些看起来都是废话,其实很重要,我要塑造的是个中文歌舞剧的形象,不是好莱坞式的,是纯中国化的,和国外的那些作品有很大区别的。

  记:《跑路救天使》中你们演唱了《读你》,据说这首歌在剧中的作用很重要?

  蔡:是的,整部歌舞剧有中场休息,而上半场结束在哪里是每个歌舞剧都要考虑的问题,上半场结束前的那首歌非常重要。在演出的时候,这首歌一定要能烘托气氛、营造氛围,因为观众在中场休息上厕所的时候都要唱这首歌,然后兴致勃勃地去看下半场。在《跑路救天使》里,《读你》就是上半场结束的那首歌,所以它的位置对全场作用非常重要。

  信报记者大鸣

  导演梁志民:最担心蔡琴的身体

  梁志民是《跑路救天使》的导演,也是台湾果陀剧场的灵魂人物之一,更是蔡琴的好朋友。他说与蔡琴合作歌舞剧是出于8年前一个特别偶然的机会,那天也刚好是蔡琴的生日。

  梁志民说:“我和蔡琴合作已经8年了,那一年蔡琴过生日的时候我们一起吃饭,过程中就聊起歌舞剧,结果这顿饭吃了19个小时!那以后我们合作了第一部歌舞剧作品。”

  谈到对蔡琴的印象,梁志民也赞不绝口,他说,生活中的蔡琴生活简朴,在舞台下的生活甚至有点枯燥。但他认为蔡琴性格里有热情、幽默的成分,很有感染力。

  这两年和蔡琴合作《跑路救天使》,两个人有了更多的接触,梁志民说最担心的就是蔡琴的身体,他说:“她工作起来不要命,《跑路救天使》在台北连演了几十场,每逢周五、六、日我们要连演5场,她每天6点就起床做准备工作,下午两点多演一场,之后凑合吃点盒饭,7点多就又要上台了。”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