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剧进了“打开音乐之门”、《望天吼》筹划了5年之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30 北京娱乐信报

  京剧进了“打开音乐之门”

  信报讯(记者张学军)已经举办了十年的“打开音乐之门”今年继续于暑期在中山音乐堂为京城孩子们开放。不过,除了音乐之外,以往从未在这个舞台上露面的京剧、昆曲、相声等其他门类的节目也将进来助兴演出。

  10年来,传统民族、民间音乐一直是“打开音乐之门”中的重头节目。今年,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古琴演奏家李祥霆、古筝演奏家王中山等照例给观众带来精彩的炫技表演,并且力图在曲目、风格和演出形式上有所突破,让听众从不同的角度走近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不仅如此,为了为孩子们扩大艺术视野,本次还出现了京剧、昆曲、相声等特色民族艺术的新面孔。

  据介绍,8月7日中国京剧院演出的“闹天宫——京剧折子戏专场”将演出三大传统剧目——《闹天宫》、《秋江》和《三岔口》,其中《闹天宫》以令人眼花缭乱的武戏场面成为最受孩子们喜爱的“入门级”剧目。如果京剧是传统的“大众艺术”,那么昆曲可以称做是中国传统的“文人艺术”,在8月16日和17日北方昆曲剧院将上演两出昆曲《西厢记》和《牡丹亭》。8月21日,由相声大师孟凡贵领衔演出的“笑口常开——相声专场”将以对口相声、单口相声及快板等多种形式,让小听众在欢声笑语中领略中国语言艺术的魅力。

  《望天吼》筹划了5年之久

  信报讯(记者王菲)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隆重推出筹划5年之久的大型话剧《望天吼》,将于8月10日进京参加文化部组织的优秀剧目展演,同时也纳入天桥剧场“夏之趣”演出季中。

  该剧根据作家周振天的小说《玉碎》改编,讲述的是上个世纪30年代,从“九一八”至“天津事变”爆发一年之间,天津一家古玩铺“恒雅斋”老板赵如圭及其一家人跌宕起伏的命运遭遇及国仇家恨的情感历程。所谓“望天吼”,即龙之第三子,本称“蒲牢”,“望天吼”为其俗名。剧中的望天吼是主人公赵如圭收藏的宝玉之一。

  与京味甚浓的北京人艺相比,天津人艺意在突出“津味”。在《望天吼》的舞台上将出现老天津卫的中式建筑、英租界等景物,还将再现天津的玉文化、码头文化、民俗文化等。

  该剧将于8月10日—14日在天桥剧场上演。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