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柯军彩排时意外手臂骨折 张军赶赴南京救援《小孙屠》(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31 北京娱乐信报
柯军彩排时意外手臂骨折张军赶赴南京救援《小孙屠》(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鸿良(右)饰小孙屠孙必贵,刘异龙(中)饰孙母。

  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改编创排的昆剧《小孙屠》,在南京进行的首次彩排中,该剧主演、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柯军在翻抢背时手臂骨折。目前,上海昆剧团青年小生张军已赶到南京救场。

  首次彩排柯军手臂骨折

  柯军在剧中扮演的角色是反派人物朱邦杰。记者给柯军打电话时,他妻子对记者说:“柯军昨天晚上疼得一夜没睡着,才刚刚合上眼。”正当记者要挂断电话时,柯军醒来接过了手机,听他说话的声音,他的精神状态还不错。柯军告诉
记者,他是7月18日晚在南京江南剧院彩排时受伤的,“当时离整场戏结束只剩两分钟了,扮演小孙屠孙必贵的李鸿良作势要踹我,我要顺势来个‘硬抢背’,就是腾空时转身摔下,用背着地。其实这个动作已经做过无数次了,从来没出过事,但那天我的腿突然一软,摔下来时水袖压在了背下,手臂也被压住了。当时就听到‘喀’地一响,我就疼得话都说不出来了。”柯军说,当时他第一个念头是“完了,这出戏演不成了”。

  经医生诊断,柯军左上臂严重断裂,做完手术后最少要3个月的时间才能康复,根本不可能参加《小孙屠》的首轮公演了。柯军觉得特别惋惜,因为不仅这出戏演不成了,另一出由江苏省昆剧院和苏州昆剧院联合打造的新版《西施》原定是让他扮演男主角范蠡的,由于他忙于《小孙屠》和《桃花扇》的排练,还没来得及去《西施》剧组报到,现在显然也去不成了。柯军说:“北方昆剧院的《宦门子弟错立身》9月2日要参加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评,我也是主角。可是现在受伤了,怕是赶不上了。”说到这里,他有些无奈地说:“我演了20年戏,之前就受过一次伤,这次受伤很大原因是最近太忙了,几部戏都压在身上,一直在各剧组之间跑来跑去,没时间停下来休息一下。现在躺到病床上了,倒是给了我机会休息休息。等出院了,正好集中精力排《桃花扇》。”
柯军彩排时意外手臂骨折张军赶赴南京救援《小孙屠》(组图)
柯军饰朱邦杰,徐云秀饰李琼梅。

  上昆张军十万火急救场

  因为《小孙屠》公演时间已定,戏票也已经售出,江苏省昆剧院急忙向上海昆剧团求援,请青年小生张军前去救场。虽然要在一周的时间里排完一出新戏,又是刚刚完成本团演出任务,体力已经接近透支状态,但张军立即答应了前去救急。张军说:“虽然是江苏省昆剧院的‘急活儿’,可我是昆剧演员,昆剧是我们共同的事业,现在需要有人去救场,我是当仁不让地必须得去。”

  柯军是位武生演员,在《小孙屠》中要表演“吊毛”、“抢背”、“肘棒子”等高难度表演动作,这对主工文小生的张军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凑巧的是,上海昆剧团的丑角艺术家刘异龙就在《小孙屠》中应工彩旦扮演孙母一角。上周刘异龙回上海复排《长生殿》时,就给张军带回来了《小孙屠》的剧本和唱词。张军当晚就开夜车,背台词、熟悉唱腔、琢磨人物。张军说:“我会全力以赴,但愿由我塑造的朱邦杰这个人物形象还能在台上立得住。”

  现存最早的南戏剧本之一

  据介绍,《小孙屠》为现存最早的南戏剧本之一,与另两出南戏剧本《张协状元》、《宦门子弟错立身》一同收在明代《永乐大典》中,被称为“《永乐大典》戏文三种”。这三种戏文,都是中国戏曲文学史上出世最早又问世较晚的剧本,对于它们的开掘和重新演绎,有着很重要的史学和艺术价值。

  此次江苏省昆剧院即将推出的《小孙屠》由张烈改编,该剧演的是:北宋时汴梁城里有孙氏两兄弟,哥哥孙必达屡试不中,结识妓女李琼梅,并娶其为妻。弟弟孙必贵人称小孙屠,以屠宰为生。孙母和小孙屠对李琼梅有看法,李备感冷落,与旧情人开封府衙令史朱邦杰幽会,被孙家丫鬟梅香看到。朱用小孙屠的刀杀死梅香,并嫁祸孙必达。小孙屠探监替兄顶罪,朱施刑欲杀小孙屠灭口,幸得班头手下留情,将昏迷的小孙屠弃于坟岗。包拯阅卷感到此案疑点甚多,查明冤案,缉拿朱邦杰、李琼梅到案。

  《小孙屠》要比肩《十五贯》

  该剧导演石玉昆认为,《小孙屠》有着贴近平民的故事情节,所以他努力要把该剧排成像《十五贯》那样雅俗共赏的作品。《小孙屠》塑造了几位有着特殊个性的平民百姓:率真耿直的屠夫小孙屠、迂腐的儒生孙必达、无奈而堕落的妓女李琼梅、只求孙门有后的孙母、善良天真的梅香等。还重点刻画了一名奸诈凶狠、滥用权力、草菅人命的恶吏朱邦杰。是北宋时期的一幅活生生的市井风俗画。因此,石玉昆力图将该剧排得既保留了其学术性、文学性的古典特征,又具有平民性、观赏性和娱乐性。他强调,《小孙屠》要突出昆剧发祥地的语言特色,以苏韵为主;要突出声腔艺术与表演艺术,看的是演员的功夫;不搞大制作、大排场,呈现出的是精致、雅致、朴实、简洁的艺术风貌。

  《小孙屠》以丑行为主演,由李鸿良扮演小孙屠孙必贵,这在昆剧舞台上也是不多见的。剧中,由上海昆剧团名丑刘异龙饰孙母,徐云秀饰演李琼梅,程敏饰演孙必达。

  信报记者唐雪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