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恨歌》单挑“金狮”(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2:52 新京报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名单出炉,华语片水城争艳

  第6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于日前在意大利罗马公布了各大官方选片单元的入围名单,和去年相比,入围影片数量从78部下降到54部,但中国影片却有6部入围,其中关锦鹏导演的《长恨歌》进入正式竞赛单元单挑金狮奖,内地导演李玉的《红颜》和宁灜的《无穷动》则都入选“地平线”单元。《七剑》和《如果·爱》两部港片更是史无前例地同时成为本届影展的开幕片和闭幕片。马克·穆勒特别介绍说,为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华诞,影展不仅特设“中国老电影”单元,邀请谢晋等中国导演出席,还会在主会场丽都岛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
《长恨歌》单挑“金狮”(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导演关锦鹏表示,“郑秀文这次的表现非常到位,她有份竞争最佳女主角,我希望她能用自己的感性演出感动评委。”

  郑秀文、李英爱同台争夺影后

  对于因拍摄工期超时错过戛纳电影节的《长恨歌》而言,威尼斯电影节是其最后的机会。导演关锦鹏说,“影片拍摄了4个月,期间充满变故,超支、超时,给我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果不能入围,我真的没法向老板、演员还有工作人员交待。现在总算有一个不错的结果,影片能不能拿奖对我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参加竞赛可以对影片的市场回收有所帮助。”

  最近一段时间关锦鹏正在北京为影片制作后期,关锦鹏对于如期参赛并不担心,“到8月中旬应该可以把后期做完。如果送审顺利通过,还有一些字幕制作和洗印拷贝的补充工作,总之没问题!”

  对于奖项的期待关锦鹏则全都留给了女主角郑秀文,“郑秀文这次的表现非常到位,我给她打80分,她有份竞争最佳女主角,我希望她能用自己的感性演出感动评委。”韩国导演朴赞郁导演的《亲切的锦子》也入围竞赛单元,该片由李英爱主演,所以郑秀文和李英爱这两位亚洲地区的天后很有可能在威尼斯的舞台上竞争影后位置。

  双姝守望“地平线”

  “地平线”单元是马克·穆勒主席上任后新设立的一个官方单元。他表示,“地平线”单元选择的影片将体现当今国际电影界最新的动向和趋势。两位中国女性导演的作品先后入围。由中、法两国联合投资拍摄的《红颜》是导演李玉的第二部作品,影片讲述一段另类的母子故事、李玉的处女作《今年夏天》曾在2001年在威尼斯获奖,这次又能带新片到威尼斯,她表示自己四年来已经成熟很多,相信《红颜》可以让威尼斯看到一个不同以往的李玉。久未有新作面世的宁灜此次带来的故事片《无穷动》同样为女性题材。

  值得关注的是,两部影片都在入围影展前后“搞定”了国内的发行商,借助参赛国际顶级电影节的“眼球效应”,《红颜》和《无穷动》都已安排年内在全国公映。

  三部港产片“特别展映”

  “特别展映”单元云集了19部世界各地的佳作。相对于竞赛单元,“特别展映”更强调影片的制作规模、影响力、明星指数等商业属性,《七剑》、《如果·爱》和《头文字D》三部港产合拍片获得了组委会的邀请。

  首当其冲的是徐克的武侠巨制《七剑》,《七剑》将于今日在亚洲同步公映,马克·穆勒将其选为影展开幕片,意在将“一部充满奇异幻想的武侠史诗巨制理应由全世界的电影人共享!”

  陈可辛的歌舞新作《如果·爱》被选定为闭幕片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对于陈可辛而言,他必须和时间赛跑,在不到50天的时间内完成全部后期制作并送审顺利通过,这对于一部歌舞片来说确实有不小的难度,也许陈可辛会学习王家卫,专门为影展制作一个不同于日后公映的版本。

  老电影再现百年辉煌

  除了六部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的华语新作,影展组委会还特设“中国老电影”单元,集中展映十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老电影,费穆、沈西林、郑君里、石挥等导演的经典作品都已入选,由万氏兄弟制作的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动画片《铁扇公主》也将在电影节期间亮相。

  实际上早在去年威尼斯电影节刚刚结束之后,马克·穆勒就多次来到中国,和电影局以及中国电影海外推广中心讨论在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庆祝中国电影百年的系列活动。修复老电影,在影展集中展映就是最早确定的计划之一。

  评委亮相

  作家阿城出任评委

  在今年的竞赛单元的评审团中同样有中国人的身影,和马克·穆勒主席私交不错的作家钟阿城榜上有名。由阿城担任编剧的电影《小城之春》三年前曾入围威尼斯电影节“逆流而上”单元,并夺得最高奖“圣马可奖”。

  本届评委会主席由意大利籍电影艺术设计师但丁·费拉提担任,他曾经是已故意大利电影大师费里尼的御用艺术指导,近年来他和好莱坞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的合作也非常紧密,两人合作了《纽约黑帮》、《飞行大亨》等7部影片。

  评委会的其他成员还包括法国导演克莱尔·丹尼斯、德国导演埃德加·雷茨、冰岛音乐人兼女影星埃米利娜·托里尼以及美国电影制片人克里斯汀·瓦奇恩。

  竞赛花絮

  “千里”不走威尼斯

  张艺谋新作《千里走单骑》最近刚刚宣布送选威尼斯电影节,不过在短短的两周之内,有关消息却发生了180度的大转折。

  7月16日,新画面公司董事长张伟平透露,《千里走单骑》已经正式通过电影局审查,新画面公司决定送该片参赛威尼斯电影节。7月28日,张伟平却突然宣布新画面放弃了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决定,转而担任东京国际电影节开幕片,张艺谋导演同时出任本届东京电影节评审团主席。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千里”放弃了威尼斯呢?一位了解此次威尼斯选片内幕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欧洲三大电影节当然是张伟平的首选,一方面有利于电影的海外销售,一方面也有利于影片的宣传,东京电影节无论从哪个方面都无法和戛纳、威尼斯相提并论。但是因为制作周期错过戛纳后,《千里》没能出现威尼斯竞赛单元的竞赛名单上,实际原因是未能获得足够的票数,“虽然穆勒主席很喜欢这部电影,但是他也只有一票而已。”

  竞赛单元海外推荐

  《断臂山》:“西部同性史诗”

《长恨歌》单挑“金狮”(组图)
  李安导演的好莱坞新作,被美国媒体誉为“西部同性史诗”。该片的两名男主角希斯·莱杰和杰克·吉伦哈尔是当今好莱坞冉冉升起的明星。

  《断臂山》此前曾落选戛纳,但被威尼斯电影节一眼相中,虽然此前最早定下参加多伦多电影节,但是导演李安还是决定在威尼斯举行该片的全球首映。

  《亲切的锦子》:复仇三部曲终结篇

《长恨歌》单挑“金狮”(组图)
  韩国导演朴赞旭复仇三部曲的终结篇。由韩国女星李英爱领衔,影片描述的是锦子遭陷害入狱13年,出狱后找男人复仇的故事。李英爱饰演从19岁到33岁不同年龄段的锦子,在13年的服刑期间得到“亲切的锦子”绰号以及出狱后精心策划复仇的33岁刚强女人。被看成郑秀文竞争最佳女主角的强敌。

  《不朽的园丁》:又一部《上帝之城》

《长恨歌》单挑“金狮”(组图)
  《上帝之城》的导演之一费尔南多·梅里尔斯的新作《不朽的园丁》出现在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片目上,不由获得了大量的关注。这位才华横溢的导演的处女作《上帝之城》在2002年就曾艳惊四座,《不朽的园丁》由演技派男星拉尔夫·费恩斯和蕾切尔·韦兹主演,该片成为金狮奖的有力争夺者之一。

  竞赛单元影片名单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文伯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