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他在 灯亮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5:4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来寻找光明。这是诗人的浪漫,但人们对光明的追寻,从古到今始终不歇。当电闪雷鸣劈下第一苗火种,照亮原始人的世界时,灯,这个奇妙的照明器开始逐日诞生。石灯、铜灯、银灯、玉灯、瓷灯……千年的变迁实在奇妙,它们曾经有过的用途、曾经的模样,有几人亲睹?中国的灯、外国的灯,有几般异同?这一切疑问,在记者走进姚宇林的家后,豁然开朗。

  早听说姚宇林家藏了好些千奇百怪的灯,等敲开姚先生的家门,站在客厅环顾了好一阵,除了家家户户都有的电灯,连一只奇特点的蜡烛都没看到,更别说传得沸沸扬扬的“阿拉丁神灯”了。看出了记者的心急,姚先生笑着推开卧室的门,一脚刚踏进去,记者顿时傻眼了……

  多阁楼卧室藏满奇灯

  整整一面墙的简易格柜,加上顶上的隔板,一共分成了五层,每一层,密密麻麻、两排重两排,全是灯,至少有百种花样。有的灯造型极为怪异,完全套不上普通灯的概念。有的像个罐子,有的像个饮料瓶盖;有的中规中矩笨模样,有的活色生香俏身段———陶瓷做成的古典美女,乍一看,以为是摆件,其实是灯一盏。还有的外形巨大,无论是石头造还是金属造,都呈“主”字型。就在记者眼花缭乱之际,姚老师又将记者带上了天台,打开了一间阁楼。天!这里的灯差不多挤满了一间房。与卧室的相比,阁楼的灯体形要大得多,木头做的灯几乎有一米高,各式的吊灯也颇为大气,而一些舶来灯雕花镂纹,相当精美,流露出欧式宫廷的华贵。

  广材质纷繁用途各异

  在姚先生的指引下,灯的历史时空在记者面前铺呈开来。汉代的石灯、清代的瓷灯、宋代的木灯、明代的玉灯、德国的马灯、美国的油灯,还有用皮革制作的灯。因为年代的久远,皮革已坚硬如石,边缘因为火燎的缘故,有明显的波浪状缺口。不少灯的用途也是稀奇得离谱,像水壶一样的铁灯竟然是清代的手电筒;一个前端有喇叭口的,是专门用来吸蚊子的“灭蚊灯”;精致镂空花纹加玲珑小盖帽的铜灯,是鸦片鬼们用来过烟瘾的“鸦片灯”;前有凹凸镜、旁有平光镜的方罐子灯是19世纪德国的马车灯;看上去像个钵,拉起来却缠缠绕绕的怪异手提灯笼……还有些连姚先生都搞不懂是做什么用的灯。

  贵20余万透支今天

  为了这些灯,姚先生耗费了20余年的时光、20余万的财力以及无法估量的人力。“20多年来,我出入成都、河南、北京等地的古灯具市场,去寻找这些儿时就喜欢的照明器。每当看到它们,再烦再累,都很快可以平和。”

  身为公务员的姚先生经济并不宽裕,他笑言总是在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我的工资卡经常是透支的,因为如此,我失去了很多心爱的灯。四年前,我在送仙桥淘到了一盏极为少见的汉代的枝形青铜灯,但卖价高达2.5万元,我那个时候连2500块都没有,只好眼睁睁地看着它被别的买家买走。我直到现在都还在心痛……”

  走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