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磅出炉 斯皮尔伯格趟着地雷"复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8:48 新华网

  一年两部巨制, 《世界大战》过后《慕尼黑》将重磅出炉

  今天,好莱坞名导演斯皮尔伯格新片《慕尼黑》(也译作《复仇》)在马耳他开机整整一个月。这部由梦工厂和环球影业共同投资拍摄的惊险电影讲述的是有关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11名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员被杀的惨案。据梦工厂宣布,这部影片将在今年圣诞前夕的12月23日上映。包含正在热映的《世界大战》,影迷们年内能看到斯皮尔伯格两部力
作。上一次斯导上演“一年两片”是在2002年,《少数派报告》和《猫鼠游戏》也曾同时在年内上映。

  拍摄现场 埋着地雷

  史上耗资第一的科幻片《世界大战》刚刚在美国突破2亿元的票房,斯皮尔伯格已经带着全班人马在马耳他驻扎了一个月之久。在斯皮尔伯格的这部影片中,出演过《特洛伊》的影星艾里克·班纳将会在片中扮演一名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的特工。他的小组被命令去暗杀与运动员被害事件有关的11名巴勒斯坦人。此次在马耳他拍摄此片,斯皮尔伯格甚至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因为在当地埋藏着很多地雷。除了开拍地马耳他以外,斯皮尔伯格还将会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和美国的纽约等地取景。

  拍摄准备 低调务实

  对于自己这部讲述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后以色列运动员被巴勒斯坦恐怖分子屠杀的纪实性电影,斯皮尔伯格一直很低调,原定去年开工,但由于斯皮尔伯格不满意剧本,特意决定让《天使在美国》的剧作家托尼·库斯奈尔将埃克里(曾创作《阿甘正传》)和查尔斯(曾创作《翻译风波》)将早前的“成果”推翻重写。

  由于该片讲述的是当年慕尼黑奥运会发生的针对以色列运动员展开的绑架和屠杀,而且是历史上的真实事件改编,因此斯皮尔伯格相当慎重。事实上,斯皮尔伯格在拍摄该片之前就已经寻求美国外交官丹尼斯·罗斯的帮助,作为美国前驻中东大使,罗斯在该片的剧本上也给了该片的主创人员很多建议。另外,斯皮尔伯格甚至还把该片的剧本给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看过。

  拍摄动机 缘于恐惧

  1972年9月5日凌晨,8名巴勒斯坦“黑色九月”组织成员,闯入慕尼黑奥运村的以色列代表团驻地,杀害了一名教练员和一名运动员,随后劫持了9名以色列运动员作人质。由于政治目的未被满足,他们杀害了所有人质。由于该事件,奥运会停赛一天,以色列代表团提前回国。更令人震惊的是,惨案发生后,以色列进行了“一命抵一命”复仇式的追杀。今年2月,斯皮尔伯格对外宣布,他对将这个题材搬上银幕计划已久。他说,“‘黑色九月’事件在以色列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回顾历史不难,难的是要面对受事件牵连的人。”

  日前,斯皮尔伯格在接受《今日美国》记者采访时说,他将慕尼黑袭击和以色列的反应称为“定义中东现代历史的一刻”,“我们通常以政治或军事角度描述慕尼黑惨案,而这部电影却通过一个被派去复仇男人的眼睛回顾了以色列对这个惨案的反应,这种手法为一段恐怖的历史增加了人性化的视角。”

  斯导强片

  《大白鲨》后,是一系列叫好也叫座的电影:《ET外星人》、《侏罗纪公园》、《辛德勒名单》、《拯救大兵瑞恩》等。《辛德勒名单》无疑是斯皮尔伯格导演生涯的分水岭。长达3个多小时,纪实风格,纯现实主义的史诗黑白片不仅打动了亿万人的心灵,还获得了近1亿美元的票房收入,更为斯皮尔伯格赢来了第一尊奥斯卡最佳导演金像。记者刘葳漪(来源: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