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女投江》多是“新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09:34 哈尔滨日报

  在大型史诗歌剧《八女投江》的几次连排中,该剧的舞美、音乐、舞蹈等让到场观看的人们感到震撼,而剧中八位女主角的精彩表演和唱段更让人们感动。哈尔滨歌剧院此次打造这部大歌剧,除了齐燕外,大胆地启用了7位本院的青年演员出演主要角色。

  王惠民是八个女战士中最小的一个,她投江时才只有13岁。在她很小的时候就成了孤儿,在抗联这个大家庭里一天天长大,在大人眼里她是个孩子,可在战场上她却是一名革命
战士。哈尔滨歌剧院的小演员陶蕊在剧中扮演了这个角色。她利用自己扎实的舞蹈功底,抓住“13岁”这个特点,把一个活泼、乖巧,在全剧中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小女孩表演得十分鲜活。

  岳丽新在《八女投江》中扮演了抗联女排长郭桂琴。她是一位外刚内柔、性格直爽、勇敢善战的抗联战士。在战斗中,她是冷云的左膀右臂,在最后的抗战中她视死如归。岳丽新在塑造这个角色时,不断地体会剧中人物的内心活动,在进段排练中,她努力掌握人物的性格和对人物的理解,在舞蹈老师的编排中她还学会了大刀舞。

  与郭排长相反,在《八女投江》中,胡秀芝却是位外柔内刚的女战士,她对美好的爱情充满了憧憬。剧中有一段舞蹈,表现胡秀芝想象自己婚礼的情景,非常壮美。在剧中饰演胡秀芝这个角色的是哈尔滨歌剧院的青年演员宋春梅,她把握住人物的心理,从柔、美、刚等方面塑造人物,把胡秀芝的壮举、精神通过声乐、形体等手段表现得更加鲜活。

  姜京玉扮演的李凤善是一位20多岁,性格柔中有刚的人物,在战场上十分勇敢顽强,在生活上又是一个出色的“良母”。她积极配合冷云并肩战斗,出色地完成了每一次战斗任务。

  黄桂清是一个美丽、开朗、大方、敢爱敢恨、喜欢唱二人转的女孩儿。在剧中,黄桂清与抗联战士大刚成为一对恋人。大刚在战场上牺牲了,黄桂清听到这个消息后,痛不欲生,痴痴呆呆地回想与大刚生前的片段。葛丽英在扮演这个角色时,通过对人物的细心揣摩和准确把握,把黄桂清此时的痛苦表现得淋漓尽致。

  秦洋在《八女投江》中扮演了童养媳杨贵珍,这个角色从小受封建社会压破,性格唯唯诺诺,经过在抗联队伍中的锻炼,由一个童养媳变成了英勇的抗联女战士。为深入了解抗日时期的情景,秦洋到八女殉难地体验生活,让她在排练中更加接近人物。

  在《八女投江》中,郭爽扮演了八位女战士中的一名朝鲜族姑娘安顺福。芳龄18的安顺福是一名性格开朗直率、心地善良、能歌善舞的姑娘。作为安顺福这一角色演员,身为汉族的郭爽不但要学会唱朝鲜族歌而且还要学跳朝鲜族舞,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但她在舞蹈老师的帮助下,跳起朝鲜舞来还真的有模有样。

  本报记者 柴宇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