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导盲犬小Q》:拿动物“说事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0:1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片《导盲犬小Q》挤进今年的暑期档时,让人很惊讶!因为这部电影不具备和商业大片抗衡的元素,而且又是几年前的老片,电影引进方表示,这部电影决战暑期档的“秘密武器”,是“小Q”有《史密斯行动》和《七剑》那种大片不具备的小温情、小感动。据说为了不和大片“抢放映厅”,又想避免票房尴尬,《导盲犬小Q》北京放映时,4家影城共享一个拷贝,但电影《导盲犬小Q》在日本上映时,却是创下20亿日元的票房纪录;在香港上映4天票房突破400万港币,还荣登票房榜首。所以,我在这里要想冲《导盲犬小Q》下刀,非得有
铁石心肠。

  生在这个时代的动物,不仅用来观赏、猎杀、饲养、食用,还能用来拍电影。在大师片里,驴子扮演圣徒;在商业片里,不论小狗还小老虎,似乎都是人类的好朋友。

  这部日本影片《导盲犬小Q》改编自著名的畅销书———《再见了,可鲁》。故事是从几只毛茸茸的小狗眯着眼睛蜷在狗妈妈的肚子下面喝奶开始的。相信百分之五十的观众会在看第一个镜头时就举手投降,女性观众估计全军覆没。后面的内容是小Q被送走,训练,进入新主人的家庭,以及它的一生。导演崔洋一讲故事从来不着急,一个小细节接着一个小细节像一小截一小截微红的木炭,均匀稳定地散发热力,加上一点小幽默,日本小菜似的清爽可口。

  在动物面前,我们总能找到上帝的感觉。上帝说:具备资格者甚多,而中选者甚少。于是,我们在千万只狗中选中了小Q,小Q便是幸运儿。这只肚子下面有个小鸟胎记的拉布拉多猎犬得担负起为我们导盲的重任。在它做得好的时候,我们不断地说“good”表示鼓励,作为回报,小Q必须要和他的主人建立亲密的情感。就像成人利用儿童天真纯真的心理,来赋予他们天真纯真的定义一样,日本人通过“小Q”的爱展示出女孩的可爱,法国人则用“虎兄虎弟”证明自己的雄伟。当然,他们都强调自己能够与自然和谐相处。而日本人宁愿用小Q的梦境来证明这一点,只是为什么小狗的梦境会是一只玩具熊?按照这个逻辑,是不是只有玩具熊的可爱能够对等小狗的可爱?是不是只有小狗的可爱梦境能够证明它的身心健康,从而推论出我们对它们有足够善良和尊重?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