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唯一华语片 《长恨歌》独博金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3:26 新华网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昨日提名揭晓

  《长恨歌》独博金狮不过开幕片和闭幕片都是华语片

  昨日凌晨,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正式宣布了参赛片名单。19部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中,关锦鹏新作《长恨歌》成为唯一一部华语片,女主演郑秀文因此
得以角逐金狮影后。参赛片虽少,今年威尼斯却给了华语片天大的面子:开幕和闭幕影片都是华语片,分别是徐克的《七剑》和陈可辛的《如果·爱》!

  从8月31日到9月10日,共有7部华语片去沐浴威尼斯的海风。本报记者将全程参与报道,带给重庆影迷最新鲜的威尼斯影讯。

  华语片大热

  今年恰逢中国电影百年纪念,除了徐克的《七剑》成为本届威尼斯开幕片外,记者还在非竞赛单元中发现了《如果·爱》(闭幕片)和《头文字D》的名字。电影节还特别设置了中国武侠片专题,胡金铨、楚原、张彻等人的经典影片都会重现。

  关锦鹏对《长恨歌》能够入围竞赛单元十分高兴,并把大部分期待都给了郑秀文:“我给郑秀文这次的表演打80分。她把一个女人从20岁演到50岁,大半辈子的感性经历,演得很到位。我对她很满意,不过能不能得奖还不好说。”陪伴郑秀文走上红地毯的,还有梁家辉和胡军。

  以提拔和发现青年导演为目的“地平线”单元,这次选中了两位中国女导演的影片:青年女导演李玉的《红颜》和才女宁瀛执导的影片《无穷动》。

  影片《无穷动》讲述了4个“海归”女人的情感故事,大胆地涉及到性的主题。主演中除李勤勤是影视专业演员以外,其它均由非职业演员本色演出:中国媒体人洪晃,作家兼作曲家刘索拉,洪晃的母亲、外交家章含之都有出演。该片联合编剧为刘索拉、洪晃,音乐由刘索拉制作。导演宁瀛曾留学意大利,洪晃留学美国,刘索拉曾旅居英美,李勤勤旅居日本美国,平燕妮旅居挪威,她们一起“演绎”出了一部海归女人的情感故事。

  好莱坞逞强

  今年竞赛单元共19部影片,其中有4部是美国影片,里面不乏大明星,有好莱坞“钻石王老五”乔治·克鲁尼自编自导自演的《晚安,好运》,有格温妮斯·帕特洛和安东尼·霍普金斯主演的《证据》,有马特·戴蒙和莫妮卡·贝鲁奇主演的《格林兄弟》,还有凯特·温斯赖特、苏珊·萨兰登、克里斯托弗·沃肯主演的《爱情与香烟》……全是一、二线的好莱坞全明星阵容。

  在非竞赛单元中,好莱坞势力更加强大。18部展映影片中,美国片占了7部,多为本年度国际上最重要的大制作影片,如奥兰多·布鲁姆与克里斯汀·邓斯特的《伊丽莎白镇》,罗素·克洛与芮妮·齐薇格的《铁拳男人》,蒂姆·波顿执导、约翰尼·德普配音的木偶动画《僵尸新娘》等都入选了展映单元。

  《长恨歌》尚未审批

  由于目前《长恨歌》还处于后期制作,还没有到广电总局处报批审核,因此剧组一切行事都比较低调。“我们正式通过后会开个庆祝会。目前郑秀文、胡军、黄奕、梁家辉等都已经表示会出席威尼斯电影节。”

  其实早在《长恨歌》在北京配音期间,剧组就已得知入选威尼斯影节的消息,鉴于大会有严格规定,要等到官方正式公布,才能向外透露入选消息,让大家忍得十分辛苦。

  “总算能对得起全体主创了。”关锦鹏接到喜讯后对记者说,由于长达6个月的拍摄周期,让剧组成员身体疲惫不堪,精神压力极大。

  对于有机会角逐威尼斯影节影后,郑秀文通过经理人郭启华说:“很开心!好兴奋!即使辛苦6个月这么久也很值得。我拍每部戏都不是为得奖,可以和关锦鹏、张叔平合作,已经很开心了。至于有没有信心得奖,根本就没想过,第一次参加国际级影展,可以见到这么多国际级巨星,已经很赚了。我会出席这次盛会,不过一切仍在准备中。”本报记者聂晶

  张艺谋选择了东京

  先前一直信誓旦旦已经报名参赛威尼斯的张艺谋新片《千里走单骑》,在昨天威尼斯公布参赛片后,突然发表声明,表示电影改投东京电影节。为什么会这样,记者昨天了解到,其实是“因为张艺谋将担任本届东京电影节评审团主席”。

  该片制片人张伟平昨天对记者说:“在东京电影节能当开幕影片,我们是盛情难却,所以才做此决定。”对于为何选择昨日发表声明,张伟平叹气道:“一直思想斗争比较激烈,昨天只是个巧合。”

  据了解,东京电影节作为亚洲电影节的领头羊,一直备受亚洲导演的重视。不过,这个举办了17届的电影节和62岁的威尼斯电影节相比,还是“嫩”了很多,因此相信“老辣”的张艺谋肯定能靠着新片在东京扬威。另一方面,《千里走单骑》邀到日本国宝级演员高仓健重新出山,让多年未有本国影片获得“金麒麟奖”的东京影节重燃希望,寄望于《千》片能让高仓健最少拿个“最佳男演员”,重拾日本影片信心。因此影节组委会一二再再而三的向张艺谋发来邀请,最终让张艺谋难却盛情。(记者聂晶实习生邵莲)

  角逐威尼斯·名单

  《婚礼第二夜》(意大利)导演:普皮·阿瓦蒂

  《哦,宿命论者》(葡萄牙、法国)导演:华诺·博特略

  《向南方》(法国、加拿大)导演:洛朗·刚特主演:夏洛特·兰普林

  《加布里埃尔》(法国、意大利)导演:帕特里斯·夏洛尔主演:伊莎贝尔·于贝尔

  《晚安,好运》(美国)导演:乔治·克鲁尼

  《心中的野兽》(意大利)导演:克里斯蒂娜·戈曼尼奇

  《流放岁月》(意大利)导演:罗贝托·费恩察

  《玛丽》(意大利、美国)导演:阿贝尔·费拉拉主演:朱莉叶·比诺什

  《制服恋人》(法国、意大利)导演:菲利佩·加莱尔

  《激情》(俄罗斯)导演:小亚力克赛·日尔曼

  《格林兄弟》(英国)导演:特里·吉列姆主演:马特·戴蒙、希斯·莱杰、莫妮卡·贝鲁奇

  《长恨歌》(中国)导演:关锦鹏主演:郑秀文、梁家辉、胡军

  《断臂山》(加拿大)导演:李安主演:杰克·盖伦霍尔、希斯·莱杰、安娜·海瑟威

  《证据》(英国、美国)导演:约翰·马登主演:格温妮斯·帕尔特洛、杰克·盖伦霍尔、安东尼·霍普金斯

  《不朽的园丁》(英国、肯尼亚、德国)导演:费尔南多·梅里尔斯主演:拉尔夫·费恩斯、瑞切尔·薇兹

  《魔镜》(葡萄牙)导演:曼努埃尔·奥里维拉

  《亲切的金子》(韩国)导演:朴赞郁主演:李英爱

  《爱情与香烟》(美国)导演:约翰·托尔托罗主演:凯特·温斯赖特、苏珊·萨兰登、克里斯托弗·沃尔肯

  《不感恩的人》(波兰、俄罗斯、意大利)导演:克里斯托弗·赞努西 张悦编译(来源:重庆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