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太行山上》商业了一半就回撤(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4:51 北京青年报
《太行山上》商业了一半就回撤(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梁家辉饰贺炳炎

  前半段激烈壮观如大片 后半段静如止水慢节奏———

  昨天下午,即将于8月15日上映的国产战争大片《太行山上》举行了内部看片会。在放映后的讨论会上,业内人士指出:该片在拍摄手法,特别是对战争场面的表现突破了以往国内同类题材的影片,两位特邀港台演员梁家辉与刘德凯的表现亦是可圈可点,只是号称“具有商业元素”的该片却在如影片节奏等环节与商业大片的标准存在脱节,对此,导演韦廉认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影片应该是独立的一种类型片。”

  连日来,走进影院的观众都会在观看影片前看到一个制作精良的《太行山上》的片花广告。无论从音效还是画面,该片花给人的感觉都是一个战争史诗巨作。从昨天看到的最终效果来说,特别是对战争场面的表现,果然与以往如《大决战》等影片有所不同。但是,作为一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该片从一开始拍摄就存在了一个与商业影片接轨的矛盾。以梁家辉、刘德凯为例,两位港台明星的加盟就曾遭到军界人士的异议,特别是当梁家辉饰演的独臂将军贺炳炎“断错臂”一事发生后,尽管责任不在梁家辉本人,但谴责商业明星来出演这种题材影片的声音愈演愈烈。

  韦廉说:“明星与表演艺术家的区别在于明星永远都是在演自己。但是像梁家辉和刘德凯这样的明星本身是具备艺术家的气质的。国共两党的两位高级将领的角色对于以前惯常演无厘头、小白脸等人物的他们来说,确实有很大的颠覆性的变化……从最终效果来看,我想我们挖掘出了他们的潜质……”

  看过影片的观众都有一种感觉,《太行山上》基本可以分成比较均衡的两段,影片前半部分异常激烈,包括平型关战役在内的若干场战斗场面都气势如虹,很多细节可圈可点,但后半部分却相对静如止水,主要展示我八路军如何在精神上征服国民党部分高级将领。于是,记者问道:“作为一部商业影片,每隔一段时间便要掀起一个高潮,直到最后总爆发,这是商业片的创作规律。《太行山上》既然从演员的选择到拍摄上都在体现一种商业规律,为什么在节奏上却不走商业路线?”

  “《太行山上》确实具有商业元素,但它毕竟不是商业片。”拍过《大决战》等诸多著名战争影片的韦廉解释说,“我希望我们今后能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作为一种类型片来看。这种影片有它自己需要遵从的轨迹,它也有自己的‘老板’,我的‘老板’就是军方,他们一方面给了我一些限制,另一方面也给了我很大的空间……拍商业片也一样,同样是战争题材,我就很喜欢斯皮尔伯格的《紫色》和《太阳帝国》,但恰恰是这两部影片都没获什么奖,而《拯救大兵瑞恩》,我就觉得前面打得过长,后面很多地方穿帮……要求不一样,受制约的条件不一样,拍出的东西也不一样……所以,我们的观众在观看这部影片时不要抱着一种看商业片的心态。据我现在的了解,年轻人比较喜欢前半部,年龄大一点的更喜欢后半部……”

  一位看过影片的观众对记者说:“我们看外国人拍的战争影片,更多的是去体会杀戮的残酷,而看我们的,特别是抗战题材的历史影片,是怀着特定的民族心理去看的,我认为通常意义的战争题材影片与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是不能画等号的———这也是为什么我看《太行山上》的战争场面时会流泪的原因……”

  作者:郑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