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囚徒到省委书记》反思劫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12:13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一部由高级领导人撰写的长篇自传体小说《从囚徒到省委书记》,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后,引起广泛关注,因为作者在书中反思了一个知识分子在四十多年前特殊历史时期的坎坷经历。昨天上午,该书作者白石、冯以平夫妇来到北京,与一些评论家座谈。

  据悉,这本书是白石从河北省人大领导的岗位上退下来后着手创作的。“我们已经70多岁了,回想这一生,还有许多谜团解不开。”白石说,之所以要把曾经经历的反右那段艰
辛岁月记录下来,不是试图圆从小就憧憬的文学梦,而是希望小说成为反映历史的一面镜子,与读者交流,共同探索历史与人生之迷。“虽然书是根据我们的经历写就的,但绝非真人真事的记实、回忆,而是小说。所以希望人们不要对号入座。”该书包括了第一部和第二部,从动笔到修改完成,历经九年,前后写了七稿,从最初的120多万字删改到现在的64万,第三部仍在创作中。

  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张锲说他看这部小说的时候,有的地方看了心痛欲裂,止不住热泪横流。“作者用整个生命完成了这部小说,它在鞭挞假丑恶的同时,还以很大的热情讴歌了真善美。”评论家雷达说,书中的很多细节,让他觉得阅读的时候离那段历史非常近,人性的复杂、命运多舛都能感觉到。但他也指出第二部写得有些满,作者好像没有从事件中跳脱出来,有些情节的设计还可以再推敲。

  作者:陶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