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草原音乐节专题 >正文

中国摇滚乐周末“南征北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15:25 北京晚报

  这个周末,中国摇滚乐开始了“南征北战”。在北部草原内蒙古,当地最重要的集体狂欢节“那达慕节”在这个周末进入尾声,而由30多支摇滚乐队参加的“格根塔拉草原狂欢节”则为当地带来新的情绪高潮。与此同时,7月29日、30日,为期两天的北海国际旅游文化节“1:12万人狂欢Party”在南海海边的沙滩广场举行,在包括世界小姐、各国游客等数万名观众的注目下,CMCB、舌头、崔健、银色灰尘、病蛹、黑豹六组乐队先后登台亮相,用摇滚乐向人们展示了激情和力量。

  作为北海市政府全力推动的“北海国际旅游文化节”,它被致力于塑造成为一个世界性的“中国式狂欢节”。在主办方显示的与众不同中,以露天演出为主体的海滩狂欢是最重要的内容,而尽显激情的摇滚乐则成为最主要的表达方式。

  相比北海的配套演出,在内蒙古四子王旗格根塔拉草原举行的音乐节则是一个更纯粹的摇滚乐迷的节日。虽然摇滚音乐节的现场距离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还有128公里,交通不便给相当一部分参与者造成了困难。但从7月28日上午起,就不断有乐迷开始进驻演出现场,其中不乏从四川组团挺进草原的摇滚“铁托”。

  在一望无垠的草原背景下,钢架结构的舞台矗立场地中央,

  草原的视野开阔是此次音乐节现场的一大特色。

  此次来草原音乐节表演的30支乐队中,除了崔健、舌头、二手玫瑰、痛苦的信仰、脑浊、AK-47、瘦人等著名乐队以及很多新近乐队外,还有娜仁、狼、哈仁嘎等来自邻国蒙古国的乐队。大家有着不同的背景,却都为着音乐这个相同的目的聚在一起,且歌且舞,其意义已经超出演出本身。

  29日晚,内蒙古的轮、蓝野,广州的沼泽,成都的阿修罗,北京的废墟、痛苦的信仰、脑浊,沈阳的二手玫瑰以及蒙古国的哈仁嘎乐队先后登台亮相,在演出第一天就掀起了现场气氛的高潮。

  在现场演出之外,主办方还发起了“支持摇滚复兴”的万人签名活动。在演出正式开始前的7月25日,音乐节新闻发言人还向媒体公布了《为了摇滚与灵魂———7·25摇滚复兴运动宣言》。在这份摇滚宣言中,作者“孤独的音乐是可耻的,绝不能让摇滚灵魂死亡!”的呼吁说出了很多乐迷的心声。

  演出还未停止,今天,崔健将率领乐队火速赶往格根塔拉,在明天凌晨左右为此次摇滚音乐节作压轴演出。崔健在之前的草原音乐节发布会上曾对媒体说过:“内地的摇滚乐正蓬勃发展着,我自信地说,内地的摇滚乐完全和国际接轨!我们的摇滚乐没有虚伪的外壳,非常真实!”而这个周末摇滚乐队们所进行的“南征北战”,也可以用崔健当时的一句话来解释:“内地的摇滚乐已经逐渐主流化。这是一件好事情。”刘颖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