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周黎明专栏:周公说影专题 >正文

《好莱坞启示录》:不做文化的鸵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9:38 南方都市报

  最近看到王小帅的一个电视专访。这位颇有才华的青年导演回忆说,他刚进电影学院的时候,老师告诫他们,千万不要看好莱坞电影,那不会有什么好处。

  中国电影界对待好莱坞的这种现状,很容易让人想到鸵鸟。每逢强大的敌人来袭,便一头埋进沙土里,闭目塞听,以为这样就可以规避一切危险,但结果却事与愿违。

  看看美国人是怎么做的。2002年我看到一本书,是世界知名的电影学者大卫·波德威尔在内地出版的《香港电影的秘密》。那些耳熟能详的、伴随我们度过多少青春时光的经典港片,在书中被波德威尔几乎是逐句逐段、一个镜头一个场景地细致剖析。执商业电影牛耳的美国大佬,竟然有如此浓厚的兴趣来研究我们中国的电影!难道美国电影不比中国香港电影更值得研究吗?从这个角度而言,周黎明的新著《好莱坞启示录》有着拓荒的意义。

  周黎明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留学美国,获MBA后先后在加州多家媒体担任记者、编辑和主管,这使得他有机会长期深入地与好莱坞保持紧密联系。作为“大陆最具江湖地位”的影评人,他最初也是以评论美国电影著称,那些单纯意义上的影评文章已经结成多本集子出版。近年来他逐渐转向另一个层面,即对好莱坞电影运作内幕的剖析,这一类文章成为《好莱坞启示录》的基础,曾在电影杂志及网上广泛流传,深得影迷推崇。

  令人兴奋的是,中国终于有了这本专注于探讨、揭示好莱坞电影运作奥秘的著作,而且不是书斋的产物,而是作者深入好莱坞实地考察报道近20年的结晶。作者论述的领域涉及美国电影业的各个层面,全面介绍了美国电影产业格局,好莱坞电影收入与资金来源,好莱坞电影制作、行销与放映、推广,美国电影从业人员的政治倾向以及对政界、主流社会的影响等等。很多是我们渴望了解而以前不得而知或者以讹传讹的话题,对我国电影工作者从业实践,以及电影产业的建设与发展都极有借鉴价值。

  因为新闻生涯的专业素养,周黎明有意识地摈弃了那种主观的小资式的个人情绪抒发,而是尽量以公正、客观、理性的态度和简约凝练的文字来向读者描述好莱坞。除此,他几乎在每一章节都融入了对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的对比、参照,其中有褒有贬,有得有失,不乏真知灼见和深刻之处,归根结底凝聚着周黎明对电影尤其是中国电影的热爱和对其命运的忧思。准确地说,本书的内核是结合中国电影现状及全球电影格局对好莱坞电影所作的集中反思和比较探讨,而论述中所流露出的作者知识之广博(经济学、电影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糅合),观影之丰富(论及中国、美国、欧洲等地影片不计其数),观点构架之系统独到,均令人赞服。

  周黎明的文章恰如其人,温和、幽默、睿智,叫人如沐春风,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性。他曾说,虽然接受了正统的学位教育,但并不喜欢以那种学术论文的写作形式。他的文章往往采用娓娓道来的口吻,以轻松活泼的语句来行文,即使难免要提及一些数字和经济学用语,但他总能信手拈来俏皮精准的比喻,在别人也许是枯燥抽象的表述,他却可以生动晓畅深入浅出地讲道理。

  本书还引用了大量第一手的案例、最新统计资料,书末并附录了好莱坞各制作和发行公司、美国主要电影档案馆和博物馆、西方主要电影节和交易会、好莱坞行话黑话、参考书目等,绝对是一本既生动有趣、有很强的可读性,又颇具思想深度、文献价值与学术价值的好书。

  慕鸥

  图:

  《好莱坞启示录》,周黎明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6月版,35.00元。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