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现战火中诞生的乐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02 新民晚报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上海歌剧院将于8月24日,以庞大阵容在东方艺术中心东方歌剧厅,上演根据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七交响曲《列宁格勒交响曲》改编的同名大型交响舞蹈。

  目前,俄罗斯著名舞蹈编导安德烈·彼得罗夫已在该院开始指导排练。执棒这次演出的歌剧院院长张国勇介绍说:《列宁格勒交响曲》被称为是“战火中诞生的乐章”,这是世
界上首次将《列宁格勒交响曲》改编成交响舞蹈。

  一部壮丽史诗

  1941年,作曲家被人民抗击法西斯的英勇气概深深感动,在硝烟弥漫的战争环境中和极端恶劣困苦的条件下,历时3个月,奇迹般地一口气完成了《列宁格勒交响曲》,并在这部作品上题写了“献给我们的反法西斯战斗、献给我们未来的胜利、献给我出生的城市”。在卫国战争时期,这部交响作品用音乐唤起人民的斗志,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战胜法西斯的信念和决心。

  两度愉快合作

  张国勇曾在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深造,对俄罗斯音乐作品有特殊感情,在著名指挥家日杰斯特文斯基的指导下,他尤其擅长解读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为此,从今年年初开始,他就组织人马开始筹备创编这台具有特殊意义的大型交响舞蹈。

  在创作过程中,上海歌剧院得到了俄罗斯驻沪总领馆的大力支持。俄罗斯驻沪总领馆特别推荐了俄罗斯克里姆林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安德烈·彼得罗夫前来执导该剧。而这位著名舞蹈编导,也正是张国勇的老朋友,当年在莫斯科期间,他们就有两次愉快合作。

  共鸣跨越国界

  已投入排练的安德烈·彼得罗夫在对记者解释他的编导理念时指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一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饱受战争蹂躏,因此,对于作品中用抽象、象征手法表现的争取胜利、呼唤和平的主题,两国人民在情感上是一致的。

  有了这种共同的感情基础,在编创大型交响舞蹈《列宁格勒交响曲》的过程中,就会在旋律和肢体的结合中,得到跨越国界的共鸣。安德烈·彼得罗夫还邀请了俄罗斯著名设计师波利安斯卡娅·奥尔加为这部作品设计服装,让演出场面尽量保持原汁原味的俄罗斯风格。

  本报记者 杨建国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