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多学习 多做事 多创作”(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02 新民晚报
“多学习多做事多创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访新当选的中国美协副主席施大畏

  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近日与四川著名油画家罗中立一起被第6届中国美术家协会第2次理事会增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画家首次担任全国美协的领导职务。低调画家

  1950年出生,自称“油漆匠”出身的施大畏,早年以连环画享誉画坛,其代表性作品《清兵入塞》《暴风骤雨》《望夫石》等多次荣获全国连环画创作奖项。后致力于中国画人物画的探索创新,业绩颇丰。身高1.87米,堪称海上画坛“美男画家”的施大畏,在公开场合一直很低调。主持画院领导工作,却不喜欢在公开场合作鸿篇大论。然而他对国画创作和美术事业的发展却颇多思考。探索新路

  “如果今天的画家们不能画出像《清明上河图》那样的传世佳作,500年后还会不会有人记得我们这些人的名字?”这是施大畏这些年来经常问的一句话。在书画市场红火之际,他排除商业干扰,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投入创作历史题材的系列巨制,如《归途——西路军妇女团纪实》《1941·1·14——皖南事变》《国殇》《天京之变》《不灭的记忆》等,气势宏大、思辨性强,有相当的历史和哲理穿透力,在当代中国历史人物画创作方面也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受到评论界的关注。打破“围墙”

  自从1991年主持上海中国画院工作以来,他秉承“海纳百川”的办院精神,打破“围墙”,从全国各地聘任具有艺术造诣的中青年国画家为兼职画师;同时像“星探”一样发掘有潜质的无名小辈,让他们进入画院;还在画院开办“国画黄埔军校”,培育“后备军”。这些措施有效地改变了上海国画界青黄不接的状况。

  他力推画院体制改革,废除工资,改发稿酬,画院现已成为文化部的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他认为,文化产业健康发展,要真正形成“养事业不养人”的机制。像画院这样的专业艺术机构也应该搞签约制。他建议在文化专业机构引进类似科研院所的“课题制制度”。有关部门对画家所申报的课题进行筛选,通过则给予一定的经济及其他方面支持。反映时代进程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国家应该收藏,作为时代发展和历史进步的见证。

  问及当选全国美协副主席的感想,施大畏的回答很简单:“要多学习,为大家多做点事,自己也要画出像样的画来。”

  本报记者 林明杰

  施大畏近影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