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大公园“合唱”同一首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23 北京晚报

  今年9月18日,既是一个庄重的历史纪念日,又恰逢喜庆的中秋佳节。就在这一天,北京的颐和园、景山、天坛、地坛、陶然亭、北海等10个公园,同一段时间将唱响同一首歌,2005北京合唱节在这样的歌声中拉开帷幕。近年来,群众自发组织的合唱活动已经成为北京的一个文化亮点,今年的北京合唱节将有更多的群众投身进来用最诚挚的声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唱响和平之音。为此记者采访了著名合唱指挥唐江和王树仁,两位歌坛老同志兴致昂然地表达了各自对合唱艺术的独特理解。

  歌声能够鼓舞士气

  唐江,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是《长征组歌》的老一辈指挥艺术家,他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期间均以指挥群众合唱为主。他向我们描述了那个年代激情澎湃的群众合唱。

  “早在抗战时期,我国就涌现出一大批抗日救亡的合唱歌曲,如《大刀进行曲》、《春天我们来到战场》等,这些歌不仅鼓舞了我们的战斗士气,而且使战士们得到了精神上的慰藉。抗战胜利后,那个年代的歌曲风靡一时,出现了合唱文化的代表作品《黄河大合唱》,另外还有反映红军长征题材的伟大史诗———《长征组歌》。音乐充满着火一样的激情,勾起了人们对先烈的追忆。“文革”后,各省市的合唱事业都蓬勃发展起来,出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合唱团体和优秀的作品。北京的合唱活动启动得最早,在全国起到了带头作用。合唱伴随着我们的成长,已经真正扎根于普通群众之中。像我们这样的老指挥都是在群众合唱事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

  从歌咏比赛到合唱节

  王树仁,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最早一批评定的国家一级指挥。谈到北京群众合唱的发展,他认为,这次活动最大的进步就是从以前的“歌咏比赛”发展到了现在的“合唱节”。

  “随着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迅速提高,他们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歌唱,从而走向了更具艺术性的合唱。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的制约,专业合唱团体逐渐萎缩,相反,群众合唱团体的发展呈现出旺盛的趋势,可以说,群众合唱已经成为北京合唱文化的主流。北京现有近千个不同的合唱团体,大致分四类:成人合唱团、老年合唱团、童声合唱团、校园合唱团,其中不乏有高水平的,例如教师合唱团、金帆合唱团等,另外,童声合唱、教师合唱等都在国际比赛中得过大奖。

  以前我们的合唱,主要是以歌咏比赛的形式为主,以演唱水平的高低来评判活动的成败与否,无论是从参与面还是影响力上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本次活动,我们从‘歌咏比赛’走到了‘合唱节’,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合唱节中,比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更强调的是群众的广泛参与性。而且合唱节把参赛范围锁定在业余合唱团体中,为那些热爱合唱的非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所以本次活动的规模性、参与性、影响力都是空前的。”

  据主办单位介绍,2005北京合唱节合唱比赛的报名活动持续升温,两部咨询电话68422046、65133990天天响个不停。合唱节的开幕式选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时间是9月11日,合唱比赛颁奖音乐会暨合唱节闭幕式将在9月底进行。罗颖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