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云冈石窟部分石窟外壁雕刻荡然无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32 黑龙江日报

  由于水与岩石长期而缓慢的相互作用,造成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逐步被自然风化。据有关部门统计,云冈石窟现有的45个主要洞窟中,有渗水记录的就有21个,其中尤其以五华洞被侵蚀得最为严重。

  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16公里武周山南麓,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洞窟造像5.1万余尊,最高的17米,最小的仅有几厘米,各类造像形象生动活泼
,姿态飘逸隽秀。

  近年来,云冈的千年石窟日益遭到自然风化的侵蚀,而且越来越严重,其中特别是五华洞常年遭受雨水冲刷、窟内污染、温湿度骤变等严重的自然侵害。

  五华洞位于云冈石窟中部,因在清代施以彩绘而得名。专家指出,五华洞洞窟之外的几根支撑石柱已经被风化得不一般齐整,有的柱顶已经和窟顶相互分离。据介绍,大同地区气候温湿度变化大,很易引起石质风化;且石窟外壁面裸露,经雨水冲刷,外壁雕刻遭受风化严重。第9、10窟和第12窟前列柱正越来越细,外壁雕刻已荡然无存。

  据悉,一项旨在解决云冈石窟顶部渗漏的设计方案日前在大同得到有关专家的评审通过。这个方案是在云冈石窟顶部0.36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建完善的排水系统,并对排水系统做防渗处理。

  (新华社太原8月1日电)(黑龙江日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