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科学家为小读者写科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54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让一个13岁以下的孩子学习量子学是不可想像的,但用某种方法让他们对量子学发生强烈的好奇则是完全可能的,这就是科普的力量。日前,一套由被誉为“中国恐龙蛋一号专家”赵资奎、我国首位克隆动物试验专家杜淼、太空学家吴建永、高能物理学家吴进远等十五位老科学家共同担纲的多媒体科普出版物《娃娃学科学》正式面世,天津图书大厦从今天起在二楼音像部为小读者设立专柜销售。

  《娃娃学科学》科普系列软件是北京画工场数码技术中心创作的原创系列科普产品的总称,共16集作品。目前已出版《多多探索太古之谜》、《多多发现宇宙奥秘》、《多多探索大地之旅》、《多多发现神秘火星》四部,更多内容在创作中。

  《娃娃学科学》最引人关注的是由一批科学家担当编辑委员会的委员,为内容把关。编辑委员会聚集的科学顾问来自中国科学院以及美国航空航天局、华盛顿乔治城大学、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等。由这些科学家提供科学素材,然后再由北京画工场数码技术中心的编辑、画家和软件编辑人员把这些科学内容用孩子们喜爱的卡通形象编辑制作成多媒体光盘和“贴贴画”。

  《娃娃学科学》请科学家为小孩子写科普是否“大材小用”?业内人士认为,由科学家为孩子写科普读物在中国一直没有形成风气,主要是科学家本身承担着很繁重的科研和教学任务,无暇分身,因此这是一件需要循序渐进、逐步引导的事情。“中国恐龙蛋一号专家”赵资奎说:“古生物学历史目前在中国普及得很不够,我尽我所能做这项工作,也算是从娃娃抓起吧。”他认为,现在的科普读物有的是由外行人完成的,有的是根据各种资料组合的,但都没有研究这一领域的科学家做更正确。在审稿过程中,他的标准是为孩子提供普遍的、公认的观点和资料。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