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爸和妈》深视热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41 深圳晚报

  写给天下父母的歌

  《我的爸和妈》深视热播

  本报记者方勤

  我市又一文艺精品近日出炉。由丛飞作词、尹良作曲,总政歌舞团著名歌手王宏伟演唱的MTV《我的爸和妈》昨晚在深圳电视台各频道首播,引起了观众们的热烈反响。据悉,这首全长4分56秒的MTV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出品,市文艺创作中心摄制,该曲还将推荐至中央电视台和广东电视台播出。昨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我的爸和妈》的导演、制片人兼摄影徐红亮,作曲者尹良及演唱者王宏伟。

  丛飞在病床上写就歌词

  昨日,记者先睹为快了这首MTV:画面朴实写意,歌曲抒情感人,刻画了普天下父母对儿女的无私奉献,以及儿女对父母爱的回报。据介绍,这首歌的歌词是丛飞躺在病床上写就的。一天早晨,丛飞看见日夜守护着他的父母,累得在医院走廊的长椅上睡着了,触景生情,写下了这首饱含深情的《我的爸和妈》。

  南山区文艺创作中心的尹良拿到歌词后,创作冲动油然而生,一个上午就谱完了曲。“喊一声我那亲爱的爸爸……”歌曲一开头以多声部的混声合唱,借此表达儿女对父母发自肺腑的问候;切入主题后,尹良在词里找音乐,为了贴近朴实无华的歌词,曲风追求深沉又奔放,旋律讲究优美流畅又大气,最后以童声合唱结尾,前后呼应间表现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

  MTV拍摄,画面唯美含蓄

  “这是一首写给天下父母的歌,不局限于丛飞的父母,而升华至全天下父母和子女的爱和传承。”导演徐红亮说。

  从7月8日确定创意,到7月27日MTV拍竣,《我的爸和妈》拍摄得非常紧张和艰辛。MTV的外景地定在南澳和梧桐山,为了拍摄海浪拍打礁石的场景,摄制组去了南澳四次,但不是涨潮就是退潮,后来总算在海岸线与礁石齐平的时分抢拍下画面。在大鹏所城的几十位群众演员里,徐红亮选了又选,拍下一组父母亲沟壑纵横的脸。

  为了表现东北的生活场景,摄制组全城搜遍,就为了找一张东北大炕。据徐红亮介绍,此次参与拍摄的摄影、照明师等人是电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虻》的原班人马,大家都把这首MTV当成电影来拍,果真不少观众在看了之后的一致评价是:画面美,有品位,有艺术性。第一次当导演的徐红亮说,这首MTV在艺术上的突破是,“回到了艺术的本真状态”。

  “我一定要唱而且要唱好”

  总政歌舞团独唱演员王宏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接到深圳市委宣传部邀请他演唱《我的爸和妈》的电话,第一个念头是:“我一定要唱,而且要唱好!”王宏伟说,在报纸上读到丛飞的报道后,内心深受感动,他希望借这首歌表达对这位“同行”的敬重,同时也唤起更多的人关爱父母、关爱社会的情怀。唱过不少如《我的衣食父母》、《儿行千里》等歌颂亲情的歌,把握此类作品的情感对王宏伟来说是驾轻就熟,但在演唱《我的爸和妈》时,当他想到一个身患重病的儿子,对亲情的渴望和对父母的依恋,“眼泪就控制不了地要掉下来”。虽然音域很高,融入的情绪颇为激荡,但王宏伟说自己唱得非常投入,录了两次就录完整首歌。

  让王宏伟记忆深刻的是,当他进病房向丛飞和他的母亲唱起这首歌时,做儿子的和老妈妈都感动得落了泪。

  作者:记者方勤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