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剑》三天票房2600万 北京恶评如潮票房最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06 南方网

  南方网讯本月29日上映的徐克导演作品《七剑》首周末票房成绩全线飘红,发行方透露,截至7月31日,《七剑》全国票房达到260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北京媒体对该片“恶评如潮(北京新影联经理高军语)”,但当地观众却不买媒体的账,仍然热看这部徐克新作。而在上海,《七剑》的票房几乎是《头文字D》的两倍,观影场面非常火爆。

  北京与上海最火爆

  由于同是暑期档大片,演员都是明星阵容,导演也都各具江湖地位,《七剑》和《头文字D》成为了今年夏天最具对比性的两部国产影片。有趣的是,“恶评如潮”的北京正是票房成绩最好的城市。据悉,北京新影联是目前全国票房最高的院线,经理高军告诉记者,该院线影院主要分布的城市北京,首周末《七剑》的票房成绩达到300万元人民币。他指出,虽然北京媒体在观看试片后都“恶评如潮”,但如同《英雄》引起的评论效应,还是吸引了大批的观众前来观看。此外,上海联合院线的首周末票房达到了272万元,几乎是《头文字D》149万元的两倍。上海联合院线的吴鹤沪经理指出,上周六下午上海有长时间暴雨,否则票房成绩还会更好。

  档期好是最大优势

  记者采访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业内人士,他们将《七剑》票房飘红的原因归结为三点:首先是该片具有绝对的档期优势。《七剑》上映前后都无大片,《世界大战》将在8月下旬上映,《七剑》独享二十多天的空当,与《头文字D》后期遭遇《蝙蝠侠》、《史密斯夫妇》的情况相比,极具优势。此外,南北媒体全然不同的评论激起了观众对该片的关注。《七剑》在全面首映前曾经在北京有过国语版的媒体看片场,当地媒体大都不看好该片,用北京新影联经理高军的话来说,是“恶评如潮”,但是南方部分媒体在看过粤语版本后力挺该片,南北媒体的口径差异引起观众好奇。“不怕被人骂,就怕没人理”,高军说:“《七剑》还是吸引了大批好奇的观众。”上海联合院线的吴鹤沪指出:“影片片长两个半小时,票价和一个半小时的大片持平,让很多观众乐意购买《七剑》。”同时《七剑》粤语版好评如潮,广东华影南方院线的副总经理邱晴表示:“《七剑》原版的配音有‘南腔北调’的问题,但在广东地区上映的影片则以粤语为主,再加之徐克导演在粤语地区的号召力,还是吸引了很多观众。”

  广东:首周票房名列第一

  成绩单:上映3天票房331万元,上周本地票房位列第一;《头文字D》的广东票房为550万元

  由于上映前影片宣传较到位,所以首周末取得300万元票房,广东华影南方院线邱总称:“院线进账181万元,是自《头文字D》以来最好的周末票房。”广东珠江院线许总则说:“影片进账150万元,接下来还会加大宣传力度,掀起新的观片热潮。”就影片票房出现的“南热北冷”情况,业内人士分析说:“可能徐克是香港导演,其作品在南方较获认同,广东放映的影片多是粤语版本,比较符合观众要求。”

  观众反应:武打精彩影迷热捧

  《七剑》7月29日零时首映时,就有许多影迷前往影院热捧,一位黄姓影迷说:“对比《十面埋伏》,两部影片的剧情都比较简单,《十面埋伏》有些唯美,属于浪漫武侠片,但《七剑》又是另外一种风格的武侠影片,画面比较凝重,镜头感也比较粗,但很有力,属于现实感很重的武侠片。”广东华影南方院线邱总在看过片子后则表示:“虽然影片的武打场面比较精彩,但内容没有以往徐克的作品好看,不过票房还是和预期中的一样。”中华电影城关经理则称:“我是和影迷一起看的,觉得内容比较简单,没有想象中的好,尤其人物刻画苍白,不是很深刻。但觉得总体还可以。”

  业内分析:积累口碑后票房更好

  对《七剑》接下来的票房分析,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还是要看观众,积累口碑后应该会有一个好的走向,《头文字D》就是由于积累了口碑,第二周就突破5500万元的票房成绩。”中华电影城关经理表示:“影片全长2个半小时,比较难排片,一个厅最多只排5场,小厅可能只有4场,即便影片火爆,观众排队入场,现在也只能维持现有的排片方法。”广东珠江院线许总对此说:“《七剑》原版的配音是有‘南腔北调’的,有很多当地的语言在里面,听起来很有味道,但在广东地区上映的影片则以粤语为主,所以失去了语言的特色。”

  香港:前景还不敢高估

  成绩单:上映3天票房275万港元,名列上周票房榜第二位;《头文字D》首周末3天过千万港元

  《七剑》与在香港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动作片《逃离克隆岛》相比,首周末票房少150万港元,名列上周票房榜第二位。《七剑》在香港的头炮成绩无惊喜,业内人士分析,两个多小时的片长是票房平淡的重要原因,扎实的武打似乎不大符合香港观众求花哨的胃口。

  观众反应:打打杀杀要特技才好看

  150分钟的片长造成了观映压力。嘉禾院线的宣传负责人对《七剑》作了保守估计,总票房会接近一千万港元(相当于《头文字D》的首周末票房),“要看完两个多小时,观众要比较有耐性。而且,香港大多数观众喜欢花哨,看武打就期望着会看到像《风云》那样的场面,打打杀杀的场面要有特技才好看。所以《七剑》这样扎实的动作场面,众多人物的描述,并不太对香港观众的胃口啊。”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香港观众的反响还过得去,对本地票房前景不敢高估,但相信它在内地和海外会有不错的收入。

  业内分析:片子太长影院减少场次

  负责该片香港发行的新宝娱乐公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按照《七剑》目前在香港只有40多块银幕放映,首周末275万港元的收入还算不错。从事影片放行多年的李先生解释,《七剑》片长150分钟,比一般的影片多出50分钟左右,影院即使用多个影厅放映,每天能给它排的场次也比一般影片少。“《七剑》在香港多厅影院每个场次的相隔时间跟其他影片差不多,都是每隔10分钟一场,可是《头文字D》每天可以排八场,可《七剑》我们再怎么尽快送拷贝到隔壁影厅也只能排上五场。票价是一样的。有些影院就为了自己的成本考虑,宁可上别的片子,比如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动作片《逃离克隆岛》。场次少了,给它上映空间的影院少了,自然票房就拿不出让人惊喜的成绩。”

  北京新影联 院线票房全国最高

  据悉,北京新影联是目前全国票房最高的院线,首周末《七剑》的票房成绩达到300万元,几乎和《头文字D》305万元的成绩持平。

  观众反应:从头到尾没有失望

  北京本地观众对于影片的“南腔北调”尤为不习惯,尤其在杨采妮说对白时多次笑场。但也有不少观众力挺该片,北京张姓观众就在天涯论坛留言:别跟我提什么剧情简单,故事交待不清楚这些托词。看武侠片,看得是个“气”。看完《卧虎藏龙》,我觉得那口气一直憋着,根本没有爆发出来。看完《英雄》,觉得快让那口气噎死,能在胸口炸开。等到《十面埋伏》,压根就没气儿了。果然,《七剑》从头到尾没有让我失望。走出电影院,豪情万丈,这电影的气就能那么足!

  业内分析:恶评挑起观影热潮

  高军指出,虽然北京媒体在观看试片后都“恶评如潮”,但如同《英雄》引起的评论效应,还是吸引了大批的观众前来观看。

  上海联合 观影场面非常火爆

  上海联合院线的首周末票房达到了272万元,几乎是《头文字D》(149万元)的两倍。上海联合院线的吴鹤沪经理还指出,购票者都为散客,没有团体购票,观众属于自觉观看,场面十分火爆。

  观众反应:“价廉物美”更合算

  据介绍,上海观众对于影片的“南腔北调”起初都感觉不适应,但在影片放映半小时之后,不适应感有所缓解。有观众反映影片过长,但也有观众认为同样的价钱,看两个半小时的影片更为合算。

  业内分析:独特风格吸引观众

  吴鹤沪认为,《七剑》的票房成绩和评论不成比例,除了档期优势外,影片风格与近年来的武侠大片有很大区别也是吸引观众的重点。此外,《七剑》采用土黄色基调,缓解了一些血腥镜头的色彩冲击,也让它成功保留了一些精彩的镜头。编辑:陈谷川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