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盛不衰”与“时冷时热”(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36 新民晚报
“长盛不衰”与“时冷时热”(组图)
“长盛不衰”与“时冷时热”(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长盛不衰”与“时冷时热”(组图)
——从香港漫画节的成功看上海动漫展的不足

  今天闭幕的第七届香港漫画节暨第二届香港电玩展,将去年5天迎接32万人次的纪录提高到了40万人次——7年来盛况依旧,而昨天结束的全国首届动漫游戏博览会为“上海动漫数码互动娱乐月”画上的句号却不能说很圆满——一个月内在上海举行的4个动漫展和游戏展“各有阴晴圆缺”,“卡通总动员”5天内的参观总人次为12万,而最少的一场一天内不到1000人。

  与举行了7年的香港漫画节相比,上海举办动漫展至今也有将近7个年头了,为什么在总人口不过600万的香港,同类活动要比拥有1700万人口的上海更红火?记者请香港漫画节执行主席梁中本以及诸多香港和上海的业内人士分析了其中的原因。集中资源才能聚拢人气

  梁中本透露,7年来,香港每年只举办两次与动漫、游戏相关的会展活动。一次是7月底至8月初的香港漫画节暨香港电玩展;另一次是每年12月配合迎新年的亚洲游戏展。

  上海自从7年前由美影厂开始操办动漫展以来,一直处于“群雄逐鹿”动漫市场的局面,今年有十余场动漫展此起彼伏地举行,仅今年暑假就有5场。而这十余场动漫展背后是数十个主办方。几乎每一个主办方都是第一次办动漫展。与举办了7年漫画节的香港漫画协会相比,上海各动漫展的主办方就谈不上有什么经验了。

  一年举办多场动漫展,使观众严重“分流”。如果把7月4场上海动漫展的总人次相加,也可能将近30万。所以有专家建议,多而滥不如少而精。定位不清导致顾此失彼

  为了促进动漫产业而吸引国际同行,还是为了票房收入吸引普通观众?上海的动漫展往往“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而香港漫画节只针对动漫爱好者。全世界最大的游戏展——美国洛杉矶的E3,只针对业内展商。即便最“中庸”的韩国动漫展,也是前两天为专业日,后三天为公众日。

  梁中本说,针对不同的观众,布展的方式和盈利的模式都不同,甚至是矛盾的。比如,商业展览现场越安静就越有利于洽谈。一位外地参展商看到上海动漫展内参观者如此之多,心里就凉了半截:“完了,40万元的展位搭建费就此泡汤!”心有不甘的展商甚至直奔组委会,表示第二次不会再来了……

  既想赚取高额展位费,又想通过人流赢得票房收入,却又难以调和展商与普通观众的不同需求,导致上海的动漫展总是“顾此失彼”。会展服务业脚步跟不上

  上海的动漫展举办至今,主办方鲜有赚钱的。但是,上海展览中心和东方明珠等展厅作为“地主”,却是稳赚不赔的。不过,收了地租有时甚至要介入票房分账的一方,却缺乏现代会展业的服务意识。这是在这些展厅举办过动漫展的主办方的一致反映。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擅自提早锁门却不通知主办方和观众。这一点,与香港漫画节的会展服务相比,有天壤之别。

  香港漫画节开场前一天就有3000多名观众在场外通宵排队搭帐篷。开场后,必须排队1公里多才能进场。一万多平方米的会场,每小时人流周转量为1万左右……不出事故,要靠会场保安、工作人员和警察等服务体系的支撑。

  会场关键不在大,而在于通过服务提高人流周转率。良好的服务好比润滑油,会使主办方和观众的交流更顺畅。上海动漫展的一些主办方已经开始为明年的会展场地犯愁了。本报记者朱光

  第七届香港漫画节上推出的限量版人偶珍品

  第七届香港漫画节人流如潮 朱光 摄

  漫画迷与警察也有很多“共同语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