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 明星代言为何总是走马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日电(郭威、冷振兴)广告天天做,明星年年换,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2005年的雪碧早已不是“Come on,come on,给我感觉……”“妹”力四射的天下,也不再是“晶晶亮,透心凉”的伏明霞的天空,F4版的百事可乐现在能有几人记起?即使是天王级的郭富城、天后级的王菲,也都成了过眼烟云。

  如今的天下是Twins的,是周杰伦的,超级女生张含韵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
兵,是不是商家与明星之间永远是“但闻新人笑”?明星代言注定是走马灯式不停地换呢?

  明星成流星 喜新厌旧的无奈

  不像现在参加超级女生可以超级快速地出名,过去,无论是歌星、影星还是体育明星,从出道到成名到走红怎么也要打拼数年。而一旦走红,企业往往要排着长队等签约,2004刘翔雅典一“跨”成名,身价陡增还是挡不住企业打破脑袋般的热情。有些公司选择明星的模式很直接:“不求最好、但求最红”。

  不过,一旦明星稍微有走下坡路的迹象,立即就没有人搭理。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米卢。带领中国队2002年世界杯出线后,酒、DVD、空调……米卢什么都吆喝。真到了世界杯,一球没进,除了解约走人不说,再也没有企业搭理这位老先生了。

  广告界人士认为,明星代言命短,其实不能全怪企业,因为消费者本身是最喜新厌旧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明星自己就是流星,一首歌、一部电影电视剧后没下文了,这就注定他们红得快消失得也快,没有人气了,企业自然会考虑替换启用新明星。特别是对体育明星,只认第一,没有第二,但须知竞技体育当中只有一个第一,而且没有人能永远第一。

  明星的苦恼 成龙咋就成不了龙?

  流星型明星没人找,但有些常青树型的明星,代言品牌也是代一个亏一个。如成龙,这个影坛常青树,要知名度有知名度,要美誉有美誉,要人气有人气,但上世纪90年代天天电视里喊着“好功夫”的爱多因为自己功夫不到家成了企业流星,汾煌可乐也早已在市场上销声匿迹,而今年代言的MPV车“开迪”,至今销售差强人意。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造成“成龙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企业本身因为经营不善、盲目投资等变成了流星。营盘都没了,自然也不会有这星、那星来助阵;还有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产品定位、市场价格等。

  明星的误区 如何才能走出走马灯迷局?

  对于这种明星代言人模式,有人指出,任何人都有“平台期”:原地踏步,向上近乎无望,向下一滑就走,一路走红很难。所以,要想成为企业营盘中铁打的代言人,就要不断变换角色以保证继续一路走红。

  如赵本山,小品称王之后,企业立马找上门,代言北极绒保暖内衣一下就5年,近来又签了3年,前后长达8年;小品称王到头了,老赵投身影视,《刘老根》火了,《马大帅》火了;转身二人转,二人转也火了。赵本山如今甚至折腾起足球了,球迷照样买账。北极绒老总吴一鸣称,要是赵本山不这么折腾,影响怎么可能这么大。

  对明星代言如何走出“走马灯”迷局?有关人士指出,这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企业要能成为铁打的营盘,二是明星要能成为常青的树。企业讲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要多种经营,明星要常青,也要像本山一样,一门称王后再多种经营,持续走红。这种情形下,企业想换代言人都可能舍不得。(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