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乡村骑士(二):骑士资格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8:11 金羊网-新快报

  小床

  如果你仔细阅读,就知道我的主人公所在的城市出没着骑士。

  严格地说,骑士是一种很难界定的职业,就像政府上班的官员一样,你不知道他具体在干什么,但却不妨碍它成为一个让人尊敬的职业。作为一个古老的工种,骑士的复兴的历
史并不太长,而且它与过去有所区别。现代骑士并不能佩带长矛或利剑之类的管制刀具,枪支就更是违法了。另外,现代骑士并不具备当年动用私刑的权利,因为在一个法制社会,滥用私刑是一种粗暴的犯罪,而警察作为一种职业也已年代久远。

  这也是我的主人公经常读武侠小说的原因。在小说里,侠客总能得到一种明辨是非的能力,并且总有正确的能力去贯彻它。有时他会幻想,在有侠客的年代,警察们是不是都没活儿干了?

  尽管骑士不是过去的侠客,但仍是一种值得向往的身份。当马匹在长满夹竹桃的大街上经过的时候,路人必须抬头才能看到骑士的脸,哪怕你身高2米,这种仰视的姿态仍然必不可少。这让我的主人公很感兴趣,因为他不仅身材矮小,还牢记了一句名言:“这个世界的呈现,主要取决于你观察的方式。”

  他来到市政府7楼的骑士办(骑士管理办公室),这是处理骑士注册与审核的法定机构。但当电梯打开,他发现办公室的门外已经排满了队,一直排到了走廊尽头的厕所门口。一位穿着保安制服的人指示他必须先拿号再排队。

  我们都知道,在21世纪初期,如果你要去银行办事,通常会看到一只水桶一样装置,你摁一下,会出现一个印有号码的小纸条。作为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编码系统之一,你经常会感到十分沮丧,此刻你成了一个不愉快的数字,它让你不得不抱怨计划生育的失败。

  这一天也不例外,我的主人公看了一眼自己的纸条,发现前面居然还有69个人。这可真是一个糟糕的开始,他想。于是他打开在路上买的《新快报》,看完了里面的一章连载小说。当他再次抬起头,发现整个队伍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嘿,这家伙写得也太短了!”

  这段漫长的等待也让他察觉到某种先验的事实:成为一个骑士,也许最终也会变成一件没劲的事,特别是排在69个人的后面去证明。他想象着刚刚过去的那场暴雨,巨大的雨点像陨石一样朝着地面倾泻下来,那一片光亮如此闪耀动人,但每天的重复使它变得像马桶一样平常。

  排在他前面的是个胖子,另一个还是胖子,两人正在进行热烈的讨论。他们从地铁的价格谈到了汽油的价格,从航天飞机的碎屑谈到了外国的爆炸弹坑,在越过维特根斯坦和以赛亚·柏林之后,他们的主题逐渐朝着各自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深入,细密的汗珠沾满了他们的额头,最后他们达成了一个十分朴素的共识:“在油价飞涨和交通事故频繁的年代,当一名骑士实在是个不错的选择。”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